• 日期:May 25, 2023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管理学院立足“1+3+7”心理健康教育立体型工作体系,坚持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为中心,积极推进2023年心理育人工作融入“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建设,构筑社区心理育人“三心”工程,大力推动心理育人力量和资源下沉到学生一线,为学生提供零距离、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服务,全面提升心理育人质量和实效,提升学生公寓安全管理水平。

一、构筑社区全员育人平台,持续推进“护心”工程

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设在3号公寓学生社区,依托“心之桥”校级辅导员工作室为开展心理育人实践保障场地条件。实施辅导员进社区谈心谈话制度,全体辅导员入驻学生社区,每月遍访学生寝室,针对各学段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分层分类精准开展工作,及时化解学生可能出现的学业困难、人际关系紧张、因心理困惑引发严重问题、情绪波动较大等问题。建立心理辅导员咨询联系制度,通过学生预约或主动联络来帮辅学生解决常见心理困扰,开展学生团体辅导活动。

夯实“学院—班级—宿舍”三级联动心理预警机制,每个宿舍选聘一名学生担任宿舍心理联络员,形成网络化、系统化、立体化的社区心理危机预防和管理模式。

二、打造社区特色活动平台,持续推进“润心”工程

建构“润泽心灵,助力成长”的工作格局,依托“3.25善爱我”、“5.25我爱我”、“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等时间节点,结合“知识教育”、“生命教育”、“适应性教育”、“身心健康教育”四大主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深入探索浸润式教育活动模式。学院在2023年心理育人宣传季中举办了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绿植领养体验、心理情景剧剧本评选、团辅沙龙等系列活动,召开主题班会37场。学院联合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3号公寓学生社区开展第十九届女生心理访谈活动3期,围绕女生人际关系、恋爱心理、职业发展等主题开展互动交流,帮助女生答疑解惑,引导树立积极心态和坚韧意志品质。学院承办西安工程大学第四届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吸引了全校240支队伍720名同学的热情参与,有效普及了心理知识,其中管理学院共有55支队伍报名,2支队伍进入决赛,1支队伍获得一等奖。

三、完善社区朋辈互助平台,持续推进“强心”工程

完善“以二级心理辅导站为骨干,以学生团队、朋辈心理发展队伍为两翼”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加强二级心理辅导站学生团队建设,按院级学生组织来培养,开展“鸟巢”培训计划,以社区为阵地开展咨询接待、科普类及实践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组建朋辈心理发展队伍,选拔朋辈伴航使者,实施“星火”培训计划,采用“一体验、二学习、三考核”三维并举方式,培养成员团体心理辅导能力,每间新生宿舍配备一名伴航使者,定期下宿舍提供心理辅导和生活帮助,帮助新生完成入校适应,实现学生一般性心理困扰能够及时关注、化解,严重性心理危机时间能够及时上报。建强宿舍心理联络员队伍,每年对百余名宿舍心理联络员进行系统的“护航”培训,重点开展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和危机预防两方面的培训,共同预防学生社区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撰稿:姚壮;审核:王爱华、代锴)


上一条:管理学院举办“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 下一条:消防安全知识走进校园 筑牢研究生安全“防火墙”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