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September 19, 2022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教学相长 师生情深

——管理学院 杨小红


作为管理学院的一名教师,回顾十几年的教学工作经历,我发现在教学中最让我感到欣慰和愉悦的事情,就是我与学生通过教学相长的过程,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大学里师生关系比较淡漠这是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教师因此在职业中缺乏成就感。我通过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和大创项目,与一些学生建立了亲密、深厚、良好的师生关系,在这一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教学相长的规律的存在,领悟到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获得成就感是不可或缺的。

教学相长的过程,也是师生关系变得更加密切和良好的过程。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中,通过与学生在课堂上以及课后的沟通,我增加对学生的了解,据此来调整教学方式和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学生对我教学效果的期望和反馈促使我不断改进教学质量,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和项目,我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指导水平,而当我的水平得到提升后,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和比赛成绩就进一步得到了提升,他们对我的尊重、喜欢、认可程度也提高了,我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也因此变得更密切和良好了。

在指导学生参加大创项目和竞赛过程中,我和很多学生建立了密切而良好的师生关系。通过与学生多次的接触和沟通,我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而学生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和我的指导,也变得更加优秀,他们的不断成长让我感到非常欣慰。以下举例说明。我曾指导唐萍同学主持申报并获批2020年省级大创项目,指导她完成两次调研活动及调研报告的撰写,指导她完成了暑期社会实践报告并获得了学校一等奖,指导她撰写两篇小论文并公开发表。我曾指导王建峰同学参加各种竞赛,其团队作品获得2021三创赛省赛三等奖等。曾指导任梦晓同学申报并获批2020年国家级大创项目,做调研、写调研报告,该调查报告参加了2021年希望杯比赛并获奖,指导她发表小论文一篇。指导张晶晶同学写调查报告、做大创项目。指导吴泰奥同学撰写商业计划书,参加2021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并获奖。指导温宁同学申报大创项目并被立项为国家级项目。

在大学中,如果老师与学生能够多一些沟通与互动,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教学相长,学生会因此变得更优秀,老师也会因此更有成就感,老师与学生还会收获密切而良好的师生关系。



下面我们来看看学生是怎么说的?

01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评价

《市场营销学》结课后,部分同学对课程的反馈如下:

我觉得您上课可能跟其他老师不同一些,就是说其他老师可能根据书本知识讲,但是我有时候只根据书本知识的话,不容易接受,但是老师你会把案例拿出来分析,可能对于我而言比较容易将知识点对的上号,虽然我有些东西可能仍然没有弄懂,但是还是不错的,另外老师讲课方式比较轻松,说话也很随和,课堂上经常给我们机会来分析问题。

——19级行政 张佳星


同学们课下对小红老师的评价都很好,不只是我们宿舍的同学。我们对于老师讲课的投入程度、还有讲的内容也是有一些体会的,觉得小红老师特别用心!

——19级行政 陶子

《国际市场营销学》结课后,部分同学对课程的反馈如下:

我觉得课程上互动、问答环节挺有意思的。课上知识点的讲解很细,无论是课程内容讲解,还是对课程的负责程度,我觉得杨老师都是蛮认真的。

——19级国贸1班 吴沙

我感觉这门课程的开放型程度比较大,包括平时对于案例的分析以及考试。我觉得杨老师讲的是很好的,我对于营销方面的策划撰写有了一个清晰的思维,也有很多同学通过上这门课程后想要去积极的参加比赛。

——19级国贸2班 郑小颖


02参加竞赛的学生的评价

杨小红老师是一位非常有实力的老师,老师每年都指导国家级大创项目。记得初遇杨小红老师的时候还是大一,当时自己啥也不懂,也没有学什么专业知识,很感谢小红老师当时愿意耐心的给自己从零讲起,尽管是一些很基础的东西,老师都尽心将每一个小点讲得尽可能全面,在一次次的问卷修改、研究报告的撰写、论文书写、答辩过程中,自己感觉能力明显提升,真的非常幸运在大学竞赛道路上遇到了小红老师这样的人生导师,自己参加的大创、三创、互联网+、希望杯等比赛指导老师全是小红老师,在老师的指导下,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三创省三等奖,大创省级立项,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成果一等奖等,并撰写了《直播带货的特点及类型分析》、《农产品直播带货中消费者行为分析》两篇论文,在大三的学习生活中,自己将在小红老师的指导下,继续完成一项国家级大创。从小红老师身上,自己收获的不仅仅是能力的提升,更是大学中最重要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完善。

——唐萍


我是19级行政管理2班的学生王建峰。在大学的两年学习生活中,有幸多次与杨小红老师合作、并在杨小红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取得了三项省级和三项校级创新创业比赛的奖项:第十一届“三创赛”省级三等奖、最佳创新奖,校级一等奖;第十届“三创赛”省级三等奖,校级特等奖;第四届纺织类服装高校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二等奖。且被杨小红老师指导参与两项省级“大创”课题研究,其中一项已于2021年6月优秀结题。

每每想起,多次比赛前夕是敬爱的杨小红老师与我们共同奋战,一丝不苟认真地与我们讨论修改答辩PPT和策划书内容,大到思路方向,小到每一句呈现在PPT上的文案;有一次我还在上课,课后竟发现小红老师给我发了99+的语音;每一次都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然后给我们提供修改的建议和所注意的细节。在这里,我想说:“杨老师,谢谢您!您辛苦了!”

通过比赛的接触和了解,得知杨小红老师是一位专业知识渊博、指导参赛经验丰富、做事严谨、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好老师。

——王建峰


2019年疫情在家,通过同学,我认识了杨小红老师,并在杨小红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大创项目和比赛,这是我第一次带队参加,难免有些手忙脚乱,很多事情都不会,刚开始做的一塌糊涂,杨小红老师并没有批评我,而是一点一点的教我,时不时地鼓励我,无论是访谈的设计还是到最后的论文撰写,老师都是逐字逐句分析我们的不足,指导我们不断修改,记得最清的就是当时问卷的设计发放,我设计完给老师看,老师提不足,再修改,再提不足,前前后后花费了一个多星期。在老师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大创获得国家级立项。

在2020的寒假,老师指导我们投稿发表文章,仍然秉持着一贯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我们的文章进行了修改润色,写文章遇到瓶颈期时,老师鼓励我坚持下去,为我分析文章思路脉络,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和团队成员写的文章被杂志社录用。

杨小红老师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老师,她的身上总是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我很开心能在杨小红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比赛。

——任梦晓


杨小红老师是我遇到的非常优秀、认真负责的老师,是我们心目中的好老师。从“希望杯”比赛到“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再到“暑期社会实践”,杨小红老师一直抱以认真严格的态度带领我,指导我去认认真真地完成每一次比赛,对我始终给予坚定的支持。当我们在调查遇到瓶颈时,老师会积极与我们沟通,帮助我们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鼓励我们坚持走下去。当我们在修改比赛项目时,老师总会不厌其烦地指出我们存在的问题,细心的帮助我们完善思路。我非常幸运能够遇见这么一位博学多识的老师,在杨小红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团队也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锻炼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不管是对调查报告的撰写指导还是对比赛过程的指导,老师都花费了很多的心思,花费了很多时间,我衷心感谢老师的帮助。

——张晶晶


在我看来杨老师是一位负责任,有耐心,亲近友爱的好老师。在她指导我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她始终保持着十分严谨和细致的教学态度。在对于我提出的问题和想法都是及时给予答复。她一步步指导我进行比赛作品的撰写,不厌其烦地帮助我修改完善作品,提醒我比赛中答辩所需要注意的细节。每当我感受到疲惫和烦躁时,她也总是积极地调整我的状态,给我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鼓励我支持我。杨老师身上有像阳光一般的力量,积极向上,勤奋努力。那抹光,也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何为坚持与付出。最后,我想说遇这良师,幸甚。

——吴泰奥


在我的心中,杨老师一直是很有耐心的指导我们,指导过程中更注重的是方法的掌握,思路与逻辑的梳理,看似是一次比赛的指导,实则更是一场生动的授课,在一次次思维的碰撞中惊叹老师的专业!她也总是鼓励我们,要沉下心来,要专注,要不断地打磨自己的文章,要在实战中锻炼自己!

——温宁



(撰稿:杨小红,配音:许咏琪,审核:徐焕章)

上一条:管理学院举办荣休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师说】青春若你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