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September 14, 2022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四十载岁月如歌,多少才俊成长于斯,受教在此。管院师生同心,共同成长。

----题记


立春季,风和日暖,花香时,一封小书。愿以此薄文激励我的学生趁年华之轻书写人生之重。


阳和起蛰,品物皆春。初春的校园垂柳萌绿,群花吐芬,年轻可爱的学生们穿梭其间,手中拿着书本或画板,口中高谈阔论或喃喃自语,匆匆或缓缓,书写着95后新时代的青年故事,编织着一个时代的年华梦想。作为一名年轻的辅导员,刚刚结束学生生涯,我满怀着热情通过重重考验与你们结缘骊山脚下,从八月的开学报到到九月的如火军训,从开学典礼到迎新晚会,从第一次乘坐长途春运的列车回家过年到再度挥别亲人相聚工程大,不管你害怕我出现在早晚自习的教室还是惊讶我出现在晨跑的操场上,不管我神出鬼没的出现在你们的课间还是出其不意的出现在你们宿舍门口,我们已经认识了二百多天了。

离别了父母嘘寒问暖的庇佑,再见了高中同窗好友的笑语,收拾了行李,装点了背囊,你们走进了自由,多元,丰富的大学校园。也许回望亲人的泪痕还未风干,也许父母依依不舍的话语还在耳畔。怀着留恋却又想极力张开翅膀,满怀新奇却又总是充满惆怅,这是你们脸上共同的音符。

不要彷徨,不要焦虑,因为你们是新生!一切都等待你们去发掘,一切都等待你们去创造!中国现代教育家罗家伦的说过 “各位现在做了大学生,便应当有大学生的风度。体魄康强,精神活泼,举止端庄,人格健全便是大学生的风度。不倦的寻求真理,热烈的爱护国家,积极地造福人类才是大学生的职志。” 同学们大学四年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么?不是。是蹉跎岁月虚掷光阴潇洒人间么?不是。

孟子两千三百年前就给了我们启示。他说:“我善养吾浩然之气!”浩然之气就是充塞天地之间,存乎寰宇之内的人格光辉!大学四年是全面提升个人人格,修养,气质的时间,是利用丰富的大学资源充实自己的机会。多读书以增智慧,多做事以长见识,多思考以树人格。如此才能养成自我独一无二的浩然之气!

你们都是通过高考选拔进入大学的学生了。大学里很少有人监督你,很少有人主动指导你(虽然我曾经想面面俱到都能照顾到你们);这里没有人给你制定具体的学习目标,每个人都在和自己的昨天比,和自己的潜能比,也在暗暗的和别人比。大学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学习方法都和中学不同,需要极大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大学课程除了专业必修课外还开设选修课,和各种各样的讲座、实习、社会调研等课程。自学是大学学习的主要特征,要自觉的消化吸收课堂所学,也要靠自己补充完善整个知识体系。国家为了保证粮食供给要求保障耕地18亿亩耕地红线,学校给学生设置的红线就是勤奋努力保证好学业的顺利完成,所以我可以在数九寒天也可以在春光明媚随时出现在早晚自习室督促你们。大一下学期后一半根据你们的学习情况可以增加自由度,鼓励你们安排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

当然,大学绝不仅仅是只有枯燥学习的地方,大学生活丰富多姿,轻松多彩。那就是广阔的社会实践。你可以加入各种学生组织展现你的才华,你可以参加缤纷多彩的学生社团和各种文体活动,歌舞笔墨各取所爱;你可以竞选学生干部纵横捭阖写意人生;你可以参加社会实践在广阔的舞台上鱼跃鸟飞。要想在实践上有所进步,有所收获,就要时刻有激情,处处有耐心,把小事做得久了就是不平凡,把小事做的精了就是了不起!

另外,大学是一个综合性的平台。你们要培养自己的兴趣,广泛的去涉猎有益于自生成长的资源,为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人才积累点滴,为未来的职业规划打下基础。不要给自己的大学留白,要让大学色彩斑斓!静下心来做一个大学四年的人生规划,聆听内心的声音,告诉自己,我是谁?我想做什么?怎样才能实现自我?不要受到纷繁喧哗的影响,外面诱惑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坚持自我,做一个坦荡的人,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做一个豁达的人!

此刻,站在行政楼六楼的阳台看着1号楼和2号楼点点的灯光,祝你们晚安,明天再见。

写于2016年4月



(撰稿:王志刚,配音:冯一凡,审核:徐焕章)



上一条:【师说】教学相长 师生情深 下一条:【师说】那个挥汗如雨的夏天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