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January 15, 2024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为帮助学生明晰大学目标,加深对专业基本知识的了解,更好地开展大学专业课学习。12月27日—1月5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三全育人导师团在临潼校区C170教室面向本专业2023级全体学生举办专业课知识与实践系列讲座,邀请邵鹏、杨彤、郑玉雯、雷卫四位老师围绕“大学专业课学习、经贸专业基本知识、理论与实践”等主题,为学生们带来了国贸专业特色的“知识分享”。

邵鹏以大学时代“如何构建个人商业模式”为题,教授学生在人生每个阶段如何构建个人商业模式,并邀请本专业高年级两位女生与同学们分享了大学期间构建个人商业模式的经验体会。他建议同学们要懂得与人合作,善于发现和利用自身长处形成竞争优势。


课前引导提问“什么是商业模式?”

杨彤引入法国香槟酒和底特律汽车两个产业集群案例,从不同层面讲述产业、产业集群、产业迁移的内涵与特征及其重要性。然后,她向同学们展示了产业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基本研究框架和代表人物。使同学们认识到产业集群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意义。


引入案例讲解“什么是产业经济学”

郑玉雯从陕西西安说起,指出西安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节点城市,展开对一带一路建设、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基本介绍。然后,她通过分享自己与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的交流经历,向同学们阐释了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讲解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雷卫与学生分享抖音海外版TikTok直播和京东集团海外布局的案例,讲授了跨境电商热的原因以及其与传统国际贸易的区别。随后,他结合数字经济发展,围绕跨境电商的崛起,发展与未来的理论与实践,为学生讲授跨境电商的基本知识框架,并分析了跨境电商的岗位需求。


讲解全球跨境电商的市场份额分布

璞玉成器,以梦为马驰未来;青春韶华,学海无涯勤可渡。老师们的讲座贴近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内容丰富,帮助大家进一步的认知和理解了国际经济与贸易,打好专业基础。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积极进取,不断开拓新视野,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成为更好的自己!(撰稿:曹雪薇、雷卫;照片提供:杨奕菲;审核:代锴)


上一条:人力资源管理系导师团活动——人力资源管理系开展教学检查反馈与研讨会 下一条:行政管理导师团召开冬季安全教育暨考前动员大会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