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December 10, 2022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2022年12月9日上午,由陕西省人口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承办的陕西社科界2022年度学术活动资助项目“人口发展与人口健康研讨会”暨陕西省人口学会2022年年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召开。学会会员单位的专家和代表数十人参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与会学者畅谈思路理念、分享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人口发展与人口健康问题。省人口学会会长李树茁教授,副会长宋元梁教授,秘书长渠盛辉,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雪燕教授,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艳教授出席会议。

研讨会由省人口学会副会长、西安工业大学宋元梁教授主持。宋元梁教授表示,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随着中国人口达到人口峰值并即将进入负增长,人口发展和人口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重视。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新形势下陕西省人口学会对于人口发展和人口健康问题的研讨和总结,希望学术上能推出新思想和新成果,政策上能提供依据和借鉴。

研讨会上,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艳教授做了题为《新生代农村早婚青年家庭代际互动模式研究》的报告。李艳教授团队在云南省开展了调查,基于质性访谈数据,总结了新生代农村青年的早婚过程、代际互动模式类型、演化形态、构成要素和形成机理。

省人口学会秘书长、省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渠盛辉,西安财经大学韦艳教授,西安科技大学王萍教授及西安交通大学姜全保教授分别围绕“陕西省卫生健康数据分析挖掘”、“中国式现代化下智能设备使用对老年人健康福利的影响研究”、“长寿时代下提供隔代照料的农村老年人福祉追踪研究”及“中国青少年人工流产”等主题进行了精彩报告。

学术报告后,省人口学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李树茁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并安排部署了2023年工作。本次学术年会展现了陕西省人口学会对于当前人口发展与人口健康相关问题研究的新成果和新观点,线上线下参会者积极互动,踊跃发言,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作为会员单位,现有“陕西省促进智力资源集聚软科学研究基地”、“西安工程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所”等机构平台,长期以来始终坚持人口科学研究与服务政策实践,同时积极拓展学术交流,持续培养学科人才。在今后,学院科研团队也将重点关注人口新形势和新问题,积极交流学术成果,为推动人口科学繁荣发展,更好地服务人口发展政策实践贡献自己的力量。(撰写:张余丹    审核:李艳)



上一条:我院副教授李勃喜获第二轮陕西省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下一条:管理学院成功承办“新征程下的中国式企业管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2022年会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