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June 11, 2023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6月9日下午,由管理学院承办的西安工程大学第八届研究生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在人文楼502教室举行。本次大赛旨在让更多的研究生夯实专业理论基础,学以致用。参赛团队以“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创新发展业”、“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等为主题,从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创新管理、投融资决策等不同角度开展案例选题、案例调研及案例分析报告撰写。本次大赛从初赛到决赛历时两个月,共吸引15支队伍报名参加。经过专业评审,共有8支队伍获得决赛资格。决赛现场邀请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爱华出席。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代锴,研究生导师张群林、姜铸、高艳慧,MPAcc秘书张丽丽担任此次决赛评委。

开幕式上,王爱华书记为大会致辞。她首先对进入决赛的队伍表示祝贺,对前来参加大赛的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介绍了管理学院自2014年以来举办研究生管理学案例分析大赛的情况。最后对参赛选手提出殷切期望,希望通过本次比赛,选手们能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理论,去分析与解决一定的现实问题,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

决赛现场,8支硕士生队伍围绕“危中寻机,稳中求变——“青木川”品牌定位”、“从“世界工厂”到“中国智造”:格兰仕“多元化布局+智能制造”的战略转型之路”、“变中求进:善融的歌尔邂逅“元宇宙””、“实业报国,从芯做起:中讯四方的专精特新“ 小巨人” 成长之路”4个案例进行现场展示,以专业角度分析案例,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进行展望和规划。展示环节过后,评委老师针对报告中所展现的案例矛盾冲突问题、所使用的分析方法等内容展开提问,各队伍则根据调研案例的实际情况与对问题的看法与理解逐一作出解答,凭借所学理论知识回应了评委老师的提问,展示出了较高的学术素养。

张丽丽、张群林、代锴、姜铸和高艳慧分别对8支队伍进行了点评。张丽丽老师为大家说明了案例分析报告撰写与学术论文写作的不同,案例是讲一个故事,是通过故事说明道理,可以融入一些文学性方面的东西,使报告更有特色。张群林老师强调要明确案例分析的目的和想要解决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法。代锴老师则对张丽丽老师的点评作了补充,在撰写报告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文学性方面的东西的融入得是自然的,不应生搬硬套。姜铸老师在点评中指出,同学们在分析所选择案例的战略的时候,能够恰当运用相应框架和理论进行分析,同时,希望大家能持续关注案例的发展。高艳慧老师建议在案例分析中要有充分的数据和论据来支撑报告中的文字,报告中的语句要经得起推敲。

随后,张群林老师进行了总结点评,她肯定了参赛队伍在案例分析中对各种模型的有效运用,并指出了参赛队伍在案例分析中存在的理论依据不充分和目的不清晰等共性问题。她倡导学生要把理论知识融合到案例分析的全过程。同时,就后续如何案对例进行更深入的分析提出了有益建议。

经过激烈的竞争,大赛最终评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详细获奖名单附后。

最后,西安工程大学第八届研究生管理学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圆满落幕。赛程历时两个月,参赛同学们从四个案例入手,学着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尝试运用管理学知识深度剖析全国各地的生动实践。大赛旨在给研究生提供一个学习、思考、学以致用的平台和机会,希望参赛研究生能在活动中得到锻炼、提高,为今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自2014年以来,管理学院的研究生管理学案例分析大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7届,在历年的比赛中,曾多次出现兄弟高校研究生与我院研究生同台竞技的场面。可以说,我校研究生管理学案例分析大赛已成为了我校研究生探索实际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提高创新能力和培养团队合作意识的良好平台。案例大赛连续多年的成果举办,也极大地提升了我校研究生学科竞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学校较为知名的研究生系列学科竞赛之一。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同学们关注和参与本项赛事,共同为推动管理学的理论发展与实践创新做出积极的贡献。

(撰稿:彭欣雨、黄鹏飞;审核:王渊)




上一条:管理学院2022级MPAcc研究生第二课堂——走进隆基绿能智慧能源展览馆 下一条: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科研成果报奖心得体会交流分享学术沙龙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