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December 02, 2020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11月30日,管理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人文楼311会议室召开“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主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从军魂看抗美援越”的发展过程,会议由支部书记吴昌敏同志主持。

会上,吴昌敏带领大家学习抗美援越战争的发展历程。1964年8月5日,美国借“北部湾事件”发动侵略战争,军用飞机侵入中国海南岛地区和云南、广西上空,投掷炸弹和发射导弹,打死打伤中国船员和解放军战士,威胁中国安全。1965年4月,越南劳动党请求中国支援。毛泽东主席决定向越南提供全面无私的援助。1965年6月至1970年7月,中国共派出了32万支援部队,在越南北方执行防空作战、修建和抢修铁路、机场、通信、工程、设防工程等任务。1972年5月至1973年8月,越南战争进入了边打边谈判的阶段。到1972年3月底,越南南方武装力量在越南北方的支援下,发动了全面攻势,接连取得了重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伪政权。1973年1月27日越美巴黎协定签字后,美军完全停止了对越南北方的战争行动,3月,侵越美军部队开始撤出越南南方。1973年8月,在越执行援越抗美任务的中国支援部队全部撤回国内。

吴昌敏指出,越南战争是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美军在与中国高炮部队对抗中所展示出的迅捷反应与技术优势,也从侧面说明了中国军人在面对巨大装备差距时,所展示出来的血性和智慧。抗美援越战争为世界反霸权反殖民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于稳定我国西南边陲有着重要意义。抗美援越精神是先辈留给后世弥足珍贵的财富,新时代青年党员应时刻铭记于心,开拓进取、奋勇争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学习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牢记历史,不断进步。铭记先辈们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抗美援越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撰稿:吴昌敏 审核 :徐焕章)

上一条:2020中国人口学会年会“心理福利与主观幸福”分论坛顺利召开 下一条: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