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June 20, 2012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1.注明申请的职位

在发简历的时候,应该注明申请的是何职位,并清楚你能否胜任这个工作。这样对方会认为你认真了解了公司,对自己也有一个较准确的认识,不是病急乱投医的一类,于是给你一个较高的印象分。不要只用附件形式。 不少求职者把简历用附件的形式e-mail给公司,但收件人有时却无法打开附件。因此不要只用附件的形式发你的简历,除非你知道这家公司接受某种形式的附件。 正确的做法是,在邮件正文附带一部分简历的主要内容,必须是HR所关注的内容,然后附件带上完整的简历。因为很多企业会下载简历打印出来以供进一步挑选。如果只在邮件正文贴上简历,那么会给企业打印造成不小的麻烦。

2.格式简洁明了

不少人事管理者抱怨收到的许多简历在格式上都很糟糕。用e-mail发出的简历在格式上应该简洁明了,重点突出,因为公司通常只看他们最感兴趣的部分。另外还有一个好办法就是把你制作精美的简历放到网上,再把网址告诉给公司。

求职信不可省略,为了使公司了解你申请的是哪个职位,并对你有更多的印象,发简历的时候,都应该写一封求职信并同时发出。发任何简历都应该写求职信,这是被许多求职者忽略的原则。求职信应该有足够的内容推销自己,但要控制长度,不要让别人为了看信及简历把屏幕翻好几遍。

3.关键词很重要

求职信中有关键词也是很重要的,有些公司会通过搜索关键词来寻找符合他们条件的人选;在你的电子邮件软件里创建并保存一个求职信样式,这样稍加修改你就可以用它来申请其他的职位。

最后,你要注意的是E-MAIL正文中发送的求职信和简历都应该用文本格式(txt)来写,这样虽然会限制一些文本修饰功能,但你可以用一些符号来突出重点,如:“+”,“-”,“.”等;注意措辞和语言,信中千万不可有错别字;求职信和简历要一同发送。

4.发送后要跟踪

向大量的公司无目的发放个人简历是没头脑的表现。你的主要目标应是拥有人才数据库的招聘网站,要把的简历放到他们的数据库中。因为用人公司会来这些网站浏览或要人。有些求职者在发送简历给公司后总是不断询问结果,其实这是不受欢迎的,因为许多公司每天都会收到一百封甚至更多的个人简历。一般来讲,每隔三四周询问一次是比较合适的,询问的时候,你还应该表示你对他们的公司的职位仍然感兴趣并可以再简短介绍一下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工作经验。

*********************************************************************

附: E-mail发送简历Q&A

人力资源部门总收到许多不合格的简历,也就是说不适合该公司 职位的简历。因此,在发简历的时候,你应该注明申请的是何职位,并应该了解你能否胜任这个工作。

以下是一些常见的关于电邮发送简历的问题:

问:我想在网络上申请一份工作,请问我能用附件(attachment)发送简历吗?我想让我的简历看起来效果更好,能使用特殊字体和列表符进行排版吗?

答:最好不要将你的简历作为附件发送出去!由于病毒的威胁,越来越多的公司都在要求求职者不要用附件发送简历。有的网上招聘专家甚至建某些公司把所有带有附件的电子邮件全部删除,在这种情况下,尽管你的简历排版极为精心,却可能根本没有人看,你怎么能达到求职的效果呢?

问:如果只能把简历嵌在电子邮件正文中发送,怎样才能使简历更好看一些呢?

答:精心设计一下纯文本格式的简历,也会有不错的效果。以下有一些小技巧可供参考:

1.注意设定页边距,使文本的宽度在16厘米左右,这样你的简历在多数情况下看起来都不会错误换行;

2.尽量用较大字号的字体;

3.如果你一定要使自己的简历看起来与众不同,你可以用一些星号(*),特殊字母(如o),加号(+)等分隔简历内容,这些符号不会象版式符号如列表符等会被转换成不可认别的记号。

需要说明的是,招聘公司更注重的是简历的内容而不是简历的形式,所以有时间的话,不妨再把简历的内容好好斟酌一下吧。

问:我想在简历中介绍一下我的个人主页,这样做好吗?

答:这完全取决于你的个人主页的内容。我曾听说过有的求职者将自己设计维护的网站地址(url)作为个人信息的一部分写在简历中,但却没想到在不经意中透露了不利于求职的一面。录音电话也有类似的情况,如果你在个人简历中留下了录音电话号码,那就把自动答录时顽皮调侃或者幽默搞笑的录音换掉吧!不然你就会后悔的。同样地,如果你想以自己的主页来说明自己具有从事互联网相关工作的能力,你可以把它加到你的简历中,但是注意考虑一下它是否适合用于求职的场合。

问:我能在简历中附带我的作品吗?或者我想在发送简历时将我最好的论文作为附件一起发送,这样可以吗?

答:这种做法并不是很妥当,因为借由电子邮件附件传播病毒的可能性是一直存在的。当然,你可以象处理简历正文一样把用word编辑的文档转换成纯文本格式,附在你的简历正文之后,而且要注意你能确认收信人乐意去读这些东西。如果你要附带自己的作品,最好是选一些发表在报纸或者专业期刊上的文章;如果你要附带自己的论文,从其中选择几个段落就够了,然后写一些简短的说明性文字,让对方更容易弄清楚你的价值。

问:我想同时申请同一个公司的两个不同职位,我只发一封信可以吗?

答:不妨针对申请职位的不同做两份格式迥异的简历,分别申请不同的职位。各大公司的简历筛选机制都各不相同,这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

问:我想招聘者如果愿意通过email来收简历那真是太好不过了,这样他们就可以更注重求职者的工作经历等简历内容而不是简历本身的形式,我也不必费尽心思地寻找错字和病句了。

答:你知道人事经理们怎么评论那些通过email发送有错字的简历的人吗?没戏。找工作的规矩一点也不因为发送简历方式的更改而变得更为宽松了。正确地说,是比原来更严格了。

上一条:求职面试必知的10个“度” 下一条:毕业生必读:未来职场的十大趋势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