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March 17, 2022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会计学》省级线下一流课程简介

l 课程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会计学

英文名称:Accounting

课程编号:053212

开课单位:管理学院会计系

课程负责人:王小红

课程类别:学科基础平台课

课程性质:必修

授课模式:线上线下混合

考核方式:考试

总 学 分:3.0

总 学 时:48

适用专业: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

l 课程建设历程

课程自1987年开设,近十几年进行了与时俱进的建设,从精品课程到慕课,再到课程思政示范课,最后到省级线下一流课程,课程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与课程相关的教改项目7项、教改论文7篇、教学比赛及教学荣誉获奖18项、出版教材7部,同时课程的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在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工业大学、洛阳师范学院等省内外30余所高校500余名教师中进行了推广和辐射,取得了非常好的推广辐射效应。

课程建设历程

l 课程简介

性质:《会计学》是经管类非会计专业的一门学科基础平台课程。该课程是学生学习其他经济类与管理类课程理论基础,是一门理论性较强,课堂结合实践操作的课程。

目的: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企业会计核算的基本理论、账务处理方法和初步分析经济活动的能力,为学习后续有关课程准备必要的会计理论知识。

任务:使学生能够掌握会计核算基本方法、复式记账法的运用、会计凭证的填制与审核、会计账簿的设置与登记、会计核算形式、财产清查的账务处理、财务报表的编制;了解会计工作组织中机构的设置、人员的配备与档案的管理等内容;能够利用所学的会计核算方法在企业中进行具体的会计核算工作;掌握会计核算工作从凭证的填制与审核、账簿的设置与登记、财产清查到财务报表编制的整个循环过程等。

目标:要求学生了解会计的概念、会计的目标、会计对象,掌握会计的基本职能、会计要素、会计恒等式、会计科目及账户的设置、借贷记账法的要点,熟练地将复式记账法应用到工业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中,诚信守法、坚持准则地做好账务处理;要求学生掌握会计凭证的填制、会计账簿的登记和会计报表的编制工作,能进行基本的会计实务操作工作,且坚持客观公正做账及编制报表;要求学生掌握财产清查的账务处理,同时针对不同企业使用不同的核算形式,财产清查的处理应坚持廉洁自律地忠实于单位、忠于国家。

l 推荐教材和参考书目与文献

(1)推荐教材:

《基础会计学》,王小红,西北大学出版社,2021年4月第1版。

(2)参考书目与文献:

《初级会计实务》,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每年最新版。

(3)课程相关主要网站:

学堂在线网站: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xpu12021004356/12426886?channel=i.area.recent_search


上一条:《大数据管理与挖掘》一流课程 下一条:《战略管理》一流课程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