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May 18, 2020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由于疫情尚未解除,为进一步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解决毕业生无法外出实习实践的现实问题。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顺时施宜、认真谋划、精心准备,针对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将原培养计划第8学期分散毕业实习调整为线上实习,依托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于2020年4月28日-2020年5月11日顺利展开为期两周的线上实习——出口贸易欺诈风险防控虚拟仿真实验,通过情景模拟、案例互动和探究式教学法有效提升学生作为应用型外贸专业人才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

在经贸系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完成学习模块、虚拟仿真练习模块和考核模块,并提交实验报告。在学习模式下,学生学习了出口贸易完整流程、合同条款的内容、国际货物运输、国际贸易结算方式、出口贸易欺诈、资源导航等。在仿真练习模式下,基于广交会场景,学生选择在交易前的准备、交易磋商、合同签订、合同履行等出口贸易流程的不同环节中,识别和应对隐含着的各类欺诈风险。练习模式结束,学生撰写并提交实验报告。教师线上批阅实验报告,在线指导学生。最后的考核模式是对出口贸易欺诈风险识别和应对的综合应用。

本次线上实习的教学安排以学生对出口贸易完整流程中出现的欺诈风险能进行有效识别、防范和应对,有效提高风控意识和风控能力为目标,以信息化教学管理共享平台为载体,采用多维度、多元化的考核方法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系统的考核与评价。在实验过程中,系统会在关键环节提出问题,学生需要根据自身判断进行回答,并在实验完成后书写案例分析和实验报告。通过这次实验,同学们对出口全流程中潜在的欺诈风险进行了更加系统的学习,更好地掌握了出口欺诈风险防控措施,为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维护国家安全,勇担公民义务》王志刚老师的国家安全微课 下一条: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分享--鄢飞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