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September 06, 2023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为树立榜样力量,引领学院教职员工在党建、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推出管理学院榜样力量之一:会计系王小红教授。希望学院教职员工能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各项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进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潜心教学  育心铸才

王小红最大的心愿就是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今天,让更多的普通孩子接受高等财经教育,让更多的孩子因为教育而更加幸福。

王小红,教授,管理学院会计系教师,2022年荣获陕西省教学名师称号。2012年和2023年两次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本硕均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会计学专业。2006年7月到管理学院会计学系任教,先后担任系秘书、教学院长秘书等,目前担任会计系主任。2015年在美国OC大学访学三个月;2016年在西安交通大学作教育部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一年。2015年,获得“陕西省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016年,被学校遴选为“首批青年教学骨干”, 2017年,获批省级教改项目1项, 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门,2021年和2022年获批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重点项目1项),2023年被学校推荐为陕西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专家。兼任陕西省财政厅高级职称评审专家、陕西省审计厅高级职称评审专家、陕西省国资委国有企业管理绩效评审专家、陕西省机械工业会计学会副会长、西安市会计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等。

为人师表  以身作则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她时刻以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将立德树人的理念融入到专业教育及思想教育各环节,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和品德教育、影响学生,获得“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省级教学名师”“校级优秀教师”“校级教学名师”“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学生的信任和尊重。在17年来的教师职业生涯中,她始终把为人师表,以身作则铭记于心,坚守着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教研融合 知情育才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她保持严谨治学,勇于探索,坚守学术良知,实事求是的作风,做到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她提出了知情互促下的育才教学模式,即通过知情交互作用,促进学生知识与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素质的全面和谐发展,她将这种模式在省级一流课程中进行了深入的实践,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她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纵横向科研和教改课题40余项(其中教改课题16项);主持省级线下一流课程1门,上线两年国内外在线学习人数超8500人;主编和参编教材8部,专著1部;公开发表论文62篇(其中教改论文13篇),其中发表在CSSCI核心库期刊、人大复印资料收录期刊、中文核心期刊等30余篇,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创和学科竞赛等获奖10余项,同时获得 “陕西省首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校级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校级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校级第三届课堂创新大赛二等奖”“陕西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等教学竞赛奖7项,教改成果先后在西安工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洛阳师范学院等省内外30多所高校1000多名教师中进行了推广和辐射。

担任会计系主任期间,创新性的开展了“会计实务专家进校园系列讲座”,通过会计实务专家与会计专业学生的零距离接触,让会计专业学生能在大学期间做好一切应对未来工作的准备,从而对会计工作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及体会;担任会计系主任期间,会计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会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她带领团队三次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2022年,会计系荣获“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2023年申请了“会计学”第二学士学位。

“爱能新趣” 教育理念

”:爱岗敬业,即投入全身心的热情去做好教学与科研工作;“爱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真心关爱学生,曾捐助困难及生病学生。从学生的视角思考问题,在每堂课的设计上思考一堂课学生想得到什么。

”:提高技能,即积极主动学习借鉴优秀老师的教学经验和科研经验,通过参加教学比赛,来检验教学能力,从而荣获省级等教学竞赛7项。坚持“走出去”的策略,保持理论与实践的充分结合。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来提高技能,每年参与对省内外企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加强与会计实务工作者的交流,充分提高自己的会计专业实务技能。

”:不断创新,即不断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创新性提出了“对镜授课练习法”“数字总结法”“口诀记忆法”等,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坚持以“积极努力、不断上进”的心态,给予学生正能量的感染。

”:时刻牢记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为宗旨。一方面通过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会计专业知识的兴趣;另一方面通过重构或创新教学内容,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如经过不断的教学实践,通过在会计专业课程中巧妙融入课程思政的内容,极大提升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效融合,最终获批两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被学校推荐为陕西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专家,将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有效地进行了实施及在其他高校进行了推广和辐射,从而践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实现学生自我思政的高级目标。

在17年的从教中,她创新性地提出并践行会计学课程重构后的“七心育人理念”“四课堂协同育心铸才”理念。她说:“多年的教育工作,欣慰的是经过我们精心培育,很多学生已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合格人才,在经济管理类不同岗位上建功立业,服务社会,回报父母,当看到这些时,自己所做的普通的教学工作也就同时得到了认可”。(撰稿:吴昌敏;审核:王爱华)


上一条:管理学院举办荣休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教育部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