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June 07, 2023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登顶了!登顶了!” 5月17日6时45分,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86级校友——毛少云,从南坡成功登上海拔8848.86米的珠穆朗玛峰,成为福建省第五位登顶地球之巅的人!

毛少云今年55岁,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86级本科生,研究生升学至厦门大学,硕士毕业后留在厦门工作,原来是一名职业经理人,负责企业高管工作,爱好登山,一直坚持锻炼,曾多次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全程赛。

毛少云讲述了自己挑战珠穆朗玛峰的初心。他提到:“巍巍珠峰,亘古耸立,是全世界登山者心中永远的圣地。2013年,我接触登山,多次挑战海拔5000-7000米的名山大川,2017年,成功登上海拔8156米的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后来由于工作关系和疫情原因,直到去年11月,我才决定挑战珠峰。2019年,电影《攀登者》上映,我看完后感慨万千。”

毛少云说这番话时,他的眼里饱含着激动的眼泪,“63年前,面对‘没有外国人参加,中国人肯定上不去珠峰’等质疑,年轻的中国登山队员克服重重困难,冒着生命危险‘为国攀登’,将五星红旗稳稳地插在世界之巅高高飘扬,这种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和勇气,激励我下定决心去完成我攀登珠峰的梦想。”

攀登珠峰充满危险与艰辛,周期很长,需要齐全的专业装备、体能储备,需要很强的毅力和心理建设。“我是今年4月抵达尼泊尔,在当地进行适应性的拉练和阶段性的各类项目训练,拉练完成后需要等待‘攀登窗口’,即好的天气。”

毛少云说:“我是5月13日开始正式‘冲顶’,依次经过海拔5900米C1营地、海拔6400米C2营地、海拔7100米C3营地、海拔7950米C4营地。5月16日晚20点开始,我从C4营地冲顶,尼泊尔向导夏尔巴帕桑.尼玛带着我一路‘超车’,终于在5月17日6时45分到达峰顶,成为这支队伍第一个登顶的中国人!”

“这次可以说轻松登顶,却是艰难下撤。当时我没有其他任何想法,唯一想的就是我要活着回家。”毛少云回忆道:“撤至南峰时,看到又长又陡的下坡路,我已经感到完全没有能力下撤至C4营地。由于耗尽很大的体能,长期处在零下40℃的低温中,我的保温杯被冰冻住无法打开,处于缺水缺氧的状态,我的思维开始混乱,神情出现恍惚。为了保证能尽快下撤,我要求向导每个绳段都帮我使用下降器,我们从海拔8750米的南峰撤至海拔8500米的阳台,这短短250米的下降我用了3小时。”

紧接着,他的语气从惶恐不安逐步开始变得平稳起来,“ 终于在这个位置遇见了老朋友达瓦G夏尔巴,他是一位新加坡队友的向导,也是这次珠峰南坡修路队的队长。为了保证能继续操作下降器,我和新加坡队友互换了向导,达瓦G把他的氧气换给了我,他自己无氧带着我下降。达瓦G是资深的持证国际高山向导,他见我神情恍惚,下降困难,在雪厚路段,他直接绑着我下放,其它路段则使用下降器,并不断跟我说话。就这样,我坚持着一定要回到C4营地这个念头,终于在下午3点,总共花了8个小时,安全下撤到了C4营地。”说完这些话时,他的神情已经不仅仅是一份经历风雨后的深沉,更多的是一种站在顶峰无畏艰难险阻的坚定。

今年是人类首次登顶珠峰70周年,毛少云校友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攀登者。希望无论是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还是正在求学的学弟学妹们,都要相信自己,一切皆有可能,全力以赴,以‘山高人为峰’的信念,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去登顶人生的一座座顶峰!”

(撰稿:余梓铱、毛少云;审核:王爱华、郭可义)


上一条:三十年栉风沐雨,归来仍是少年——管理学院迎来1993届23位校友返校 下一条:“饮水思源 加强联谊 共筑未来”——我院院长李艳教授参加上海校友会活动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