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September 13, 2021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陕西省科技政策创新与评估软科学研究基地

  陕西省科技政策创新与评估软科学研究基地定位为陕西科技政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领域的顶级智力服务提供商,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以经济发展和科技支撑方面的前瞻性问题为导向,打造陕西省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管理决策问题的研究平台,服务于陕西省重大科技与社会发展政策制定,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基地主要服务于陕西省建设创新型省份,目前形成以科技创新人才为对象,进行科技政策创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效果评估两个特色方向。

  方向一:科技政策创新主要基于科技政策的制定、实施、评价与反馈的过程,全面展开追踪调查研究,包括政策制定出台情况评估、政策实施的过程和效果评估、影响政策实施效果的影响因素等方面。

  方向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效果评估主要服务于陕西省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新要求,以科技创新人才为对象,围绕陕西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效果、评价机制以及科技创新人才群体特征等方面展开分析研究。

  基地团队由20人组成,其中专职人员19名,兼职人员1名,经过长期磨合形成了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从年龄结构来看,45岁以下青年骨干成员比例达75%,成员整体年轻化;从学历结构来看,具有博士学位成员有16位,比例达80%,且大多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从专业技术职务来看,高级职称成员有13位,比例达65%。团队成员长期从事科技政策、人才培养相关方面的科学研究及政策评估、决策咨询等方面的支持工作。

  基地前期研究成果丰硕,学术影响广泛。团队成员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包括陕西省软科学重点项目在内的省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预测》《研究与发展管理》等软科学类重要期刊发表科技政策与人才领域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研究成果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等20余项科技成果奖励。

下一条:产业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