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September 13, 2021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产业发展与绿色经济研究中心

西安工程大学产业发展与绿色经济研究中心致力于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产业发展与绿色经济理论与应用研究。产业发展与绿色经济研究中心已经在绿色经济与创新发展、产业发展与绿色金融、网络经济与绿色发展方向取得了研究进展部分文章发表在Energy Economics、Energy Policy、Resources Policy、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运筹与管理、经济纵横SCI/SSCI/CSSCI收录的学术期刊上,出版了《新常态中国能源富集区转型发展研究》、《中国低碳发展研究》、《社交金融》等专著。

产业发展与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中坚力量,形成了以学术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优秀青年博士相结合的科研梯队;团队成员具有多学科交叉的背景,包括行为金融学、发展经济学、网络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的研究者。研究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8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7名,讲师9名;所有人员均具有博士以上学历。产业发展与绿色经济研究中心英国南安普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安徽大学等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了科研人员互访活动。

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是:

1.绿色经济与创新发展

重点关注绿色经济与低碳经济的模式创新,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各种制度安排和金融支持,包括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和投资、低碳项目开发的投融资以及其他相关的金融中介活动等,以期推动新能源产业规模优化,促进低碳技术升级,实现节能减排。

2.产业发展与绿色金融

重点关注环境因素在产业领域与金融部门投融资决策中影响作用,以及金融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包括金融业促进环保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引导资金流向节约资源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和引导企业生产注重绿色环保;金融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如何避免注重短期利益的过度投机行为。

3.网络经济与绿色发展

重点关注网络经济环境下的绿色新兴经济产业发展与商业模式。包括包括从消费者和厂商的微观经济决策出发,研究网络消费行为的特征和影响因素;从网络经济的商业模式出发,研究网络经济背景下的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从网络经济对绿色发展的影响出发,关注新兴经济模式对社会、环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上一条:陕西省科技政策创新与评估软科学研究基地 下一条:“一带一路“纺织发展创新研究院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