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June 15, 2022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回眸一望,教师岗位已30余年。我把一生奉献给三尺讲台,内心充满幸福与安宁,一直认为“传道、授业、解惑”是崇高的,因为它是在学生心灵中播撒知识与希望的种子。随风而去的岁月,留下的是桃园芬芳和清纯甜美的回忆。

陶行知先生语:“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秉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诚然命运安排我做的大事,就是要我做一个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我站在讲台上,眼望台下一双双殷切的眼神,倍感为人教师的责任与光荣。为了这份责任与光荣,我一生辛勤耕耘。

首先,我要求自己勤奋、认真、进取,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与事业心。在今天比较物质化的社会里,我的工作理念仍然是:不管我的收入是几何,我必须对得起我的学生,对得起大学教师的称谓,不辜负大学教育的这份社会责任。

今天科技日新月异地发展,为人教师必须走在时代的前列,这个声音常常萦绕在我的思绪中,唯有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思考总结,才能站在高处从而做好教师工作。教学与科研工作,我一点也不敢马虎。在教学中,我主讲本科国贸的重要专业基础课。课前认真备课,及时收集大量的案例、最新的国际贸易惯例与相关法律等用于教学,每一次的讲稿都会有新内容。第一次课前课程QQ群与微信群是必须建立的,预习资料实现共享。在讲课中,雨课堂丰富的教与学功能,很大程度的生动了我的课堂,大量采用启发式教学与课堂案例讨论的方法,每一堂课都上得生动活泼,同时利用课堂向同学们讲解外贸专业所需要的职业精神与做人做事的道理,明显感到同学们上课比较认真且学习兴趣比较浓厚。我认真勤奋的教学态度与谦虚和蔼的为人,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我所言传身教的专业知识或者做人做事的道理,在同学们往后人生中,能或多或少的用上一些,此乃吾人生之幸事。

为了促进教学工作,我努力主持了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市科技局的纵向课题,以及多个横向课题,并主持了省教育厅与本校的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对于研究生指导工作,每周一次例会给同学们增加了压力,也使同学们收获颇丰。

其次,我真正地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师生之间本来就是平等的。陶行知先生语:“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灵的深处。”我以平等的心态与学生们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及时鼓励与表扬他们的成绩,委婉地指出他们的缺点,并通过某些方式促进其一定改正。在教学中我从不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并且关心、爱护他们,尊重学生人格,并力求公正地善待每一个同学。多年来,我用我的真诚、勤奋、进取与热情感染着每一届学生,同时也赢得了他们微笑赞许的目光。

最后,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我也努力做个好同事。在学院和学校的督导工作中,我勤于思考,很好地与同事们一起完成本校与学院布置的各项督导工作。对于学院新进的青年教师,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去听他们的课,细致地告诉他们如何过好教学关,并鼓励他们积极进取,这是我目前很愿意努力为之不懈工作的事项。同事们有难处时,我充分地理解他们,并与其他同事一起创造条件,帮助其渡过难关。我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同事,了解他们每一个人的特点。我期待大家在一个宽松、温情、和谐的环境中工作,心情愉悦,这样才有利于形成好的工作理念,提高工作效率。学院和同事们也给了我诸多荣誉,“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三育先进个人”、“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在此真诚的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认可!

回望过去,平淡而充实。我所教过的学生遍布大江南北,大多已取得很好的成绩,每当收到他们的好消息,我都很欣慰。快乐与宁静便胜却人间仙境无数,我会一直努力把大学教师这份工作深情演绎至久。


徐玲

2021年9月22日 于西安


(撰稿:徐玲,审稿:徐焕章)


上一条:【师说】指导大创项目的总结和收获 下一条:【师说】升级数据管理,探索智能控制技术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