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June 22, 2022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指导大创项目的总结和收获

       

——管理学院 杨小红


近年来,从国家到高校,都越来越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而指导学生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是一种很好的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方式。我从2015年开始指导学生做大创项目,基本每年都有国家级大创项目立项并顺利结题。以下是我对大创项目的指导过程和收获的一个总结,希望这个总结能够为那些对大创项目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提供一些参考。


一、大创项目的指导过程


1.与课程结合,鼓励学生申报

我上课的时候把课程大作业留成写调查报告或者商业计划书的形式,鼓励学生以此为基础,积极申报大创项目,或参加各种学科竞赛 。指导学有余力、积极主动的学生申报大创项目很重要,这会让项目后期能够顺利、轻松地开展。目前大创项目中主要包括创新型和创业型两种,创新型的是写调查报告,创业型的是写商业计划书。我讲的《市场营销学》和《市场调查》的课程非常适合培养学生写商业计划书和写调查报告的能力。

2.修改学生的申报书,是指导大创项目的最重要的环节

申报书中的内容不多,每次我都认真修改。只要申报成功了,结题还是比较容易的事情,结题成果一般为商业计划书或调查报告,还可以再发表一篇小论文。

3.指导学生做项目

主要是指导学生做调研并撰写调查报告、改商业计划书、修改小论文并推荐发表。学生如果积极主动并且要求比较高的话,我把他们的调查报告和商业计划书会多修改一些,拿最终的作品去参加比赛,质量好的作品会获奖。

4.结题

每年结题时间与大四的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差不多。我以前带过的所有的项目都结题了。学生自己去走中期答辩、结题答辩的流程。报账,团队内部管理这些我一般都不管 。

5.时间节点

大创项目每年申报一次,每年申报时间不一样,近两年来,都是上半年申报,下半年公布立项结果并做项目,第二年上半年发表小论文,六月多项目结题。

6.整合资源

将讲课、大创申报、竞赛、发表小论文整合在大创项目中。

7.指导大创需要注意的问题

申报之前充分酝酿选题,选题有新意就成功了一大半。做的过程中提高作品质量,争取每个作品都能再去参赛并获奖,而不只是结题。指导一个团队而不是指导一个队长,让团队成员的收获最大化。论文发表时署名要合理公正,要注意不要引起争议和不满。团队管理方面应该给队长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二、大创项目中的收获


1.学生的收获

我指导的学生如果认真做大创项目,他们的收获是非常大的。第一,他们会更多地了解经济、社会、企业的一些前沿问题,提高市场调研的能力、写商业计划书或调查报告的能力、团队管理和沟通协调能力、撰写并发表小论文的能力。第二,做项目时写的调查报告或商业计划书还可以参加比赛并获得奖项。第三,大创项目给学生提供了一笔经费,国家级大创项目经费为一万元,省级大创项目经费为五千元。第四,大创项目还能给学生带来各项加分项:创新学分、第二课堂学分、综合测评分数等。

2.指导老师的收获

通过指导学生做大创项目,我做为指导老师,也有很多收获。第一,对学生进行差异化指导,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大创项目是课堂教学内容的进一步的延伸和提升,通过大创项目,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在课后进一步进行指导,一人一题,提高教学质量。第二,获得了学生的更多的尊重与更密切、良好的师生关系。第三,提高工作绩效,更好地完成学校绩效考核的任务。


(撰稿:杨小红,审核:徐焕章)

上一条:【师说】潜心教学 精心指导 下一条:【师说】小悟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