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April 13, 2023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近年来,课程思政受到教育界高度重视,这也为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以及促进了新的思考。为进一步提高课程思政内容融入专业课教学质量,4月12日晚,人力资源管理导师团就该问题进行了研讨。

研讨中,各位教师就当前课程思政融入的现状、遇到的问题以及自己的做法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杨小红老师首先分享了正在指导的大学生“希望杯”作品,该课题基于学生视角,调研了西安市21所高校开展课程思政的情况,研究发现:当前教师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的比例正呈现上升趋势,但学生能够直观接收到的思政内容却十分有限。马冰老师认为这正是当前课程思政的一大问题,教师融入思政元素要自然,不能过于生硬,因此导致学生很难将专业知识讲授与思政内容进行有效辨别。同时,不同学科可融入的思政内容迥异,这就导致学科和教师相互之间难以借鉴。

陈阵老师则认为,思政融入的另一个难点在于,课程思政的效果无法通过学生的考试成绩及时有效地反映,同时,思政内容对学生的影响通常是长期和隐性的。因此,课程思政的质量及有效性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反馈,这就导致教师难以及时对授课内容做出有效调整。马贵梅老师认同这一观点,但她同时指出,虽然课程思政存在难度,但其意义也十分重大。她认为,作为教师,教书和育人是同样重要的,我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和正确的价值观。

对此,孙永生老师认为,课程思政不必拘泥于形式,我们可以根据自己课程的内容和特点,进行深度挖掘,基于每一个知识点进行凝练和升华,涵盖包括专业素质培养、综合能力提升以及价值观塑造等方面的思政内容。黄剑老师正在践行这一方法,他基于自己社会保障学的教学内容,着力培养学生深入认识全民医保、全面脱贫等国家大政方针的重要性,并培养学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伟大情怀。

通过此次研讨,大家都对课程思政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学习了更好的融入方法。相信随着课程思政质量的不断提升,我们必将培养出集专业知识、实用技能和高尚情怀于一身的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撰稿:陈阵;审核:李艳)


上一条:管理学院3项科研成果获2023年度陕西高校科学技术奖 下一条:管理学院与益海嘉里(兴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举办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