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May 29, 2023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5月27日至28日,“创新生态系统:理论、实践与政策”专题研习论坛在我校金花校区成功举办。副校长王进富受会议邀请作专题学术报告,副校长戴鸿出席会议并致辞。科技处、管理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上午的会议。

本次论坛由西安工程大学、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社联合主办,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与《科技进步与对策》编辑部、《科技进步与对策》学术委员会承办,西安循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科技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20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出席论坛。

论坛开幕式在我校金花校区如意报告厅隆重开幕,开幕式由管理学院院长李艳主持。我校副校长戴鸿,《科技进步与对策》青年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喻登科,《科技进步与对策》副主编高建平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戴鸿在致辞中向与会的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及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重要部署,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本次专题研习论坛的召开将会有效搭建政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交流前沿学术成果和实践经验,进一步深化理论与政策研究,助力高质量发展。

戴鸿副校长致辞

李艳院长主持

《科技进步与对策》青年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喻登科,《科技进步与对策》副主编高建平先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旨在聚集专家学者智慧,为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推进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创新生态系统建设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和强大动力。

专题报告环节,我校副校长王进富作了题为“赋能型政府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机制与路径”学术报告。从赋能型政府促进“两链”深度融合的背景、框架、机制与路径四个方面进行介绍,研究为拓宽赋能型政府行为理论的内涵和边界,为赋能型政府建设和产业链构建提供实践参考。

王进富副校长专题报告

王进富副校长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柳卸林教授、西安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常海、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栾春娟教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李健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牛振喜分别围绕“创新生态系统进化的驱动力分析”、“新型研发机构与区域创新体系的协同演化”、“绿色技术创新演进驱动机理与会聚趋势”、“创新生态系统中的多重网络与企业创新”、“西北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探索与实践”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胡海青、我校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渊主持专题报告环节。

王渊副院长主持报告

27日下午圆桌论坛环节,《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副主编高建平研究员、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喻登科教授等六位嘉宾围绕创新生态与创新系统内涵的区别与联系、创新管理和科技政策评估方法等前沿热点研究问题进行了分享。会议分论坛环节,众多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分别围绕“数字创新生态系统”、“企业创新生态系统”、“创新生态系统理论与实践”、“创新生态系统政策”等主题做了高水平学术报告,并开展研讨与交流。

28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欧阳桃花教授以“探索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的案例开发与研究”为题,从认识案例开发与研究、案例研究范式的底层逻辑及如何进行案例研究三个方面,深入细致的讲授了案例研究方法的相关知识内容。至此,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一个分享最新理论研究成果、交流创新实践经验的平台,汇聚各方智慧,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本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对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是一个重要契机。学校将进一步加深与各位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创新生态系统在不同领域的理论和实践,共同研讨政策应对的最佳途径,共同推动科技创新的发展,为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近年来,管理学院持续重点加强学术交流,多次承办国内及省内高水平学术会议,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起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宣传作用。管理学院在获准承办本次论坛后,第一时间给学校相关部门以及校领导汇报了会议申请和筹备情况。学校高度重视,统筹学校各相关部门做好协同配合和支持。管理学院开始有条不紊的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对会议整个过程进行了全面的筹划,保证了本次大会的顺利举行。

专题论坛合影

(撰稿:李根、张余丹;审稿:王爱华、李艳)



上一条:工商管理系召开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研讨会 下一条:会计系2024版本科生培养方案讨论会暨期中教学检查反馈会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