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October 25, 2023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2023年10月21-22日,王小红教授带领学生参加第三届潘序伦会计论坛暨中国式现代化下会计思想传承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并受邀作会议报告(报告内容为王小红教授撰写的已被中文核心期刊《会计之友》录用的封面文章《“双碳”背景下纺织企业的环保投资效率研究》),期间主持平行论坛《中国式现代化下财务会计创新研究》。


参会留影

本届论坛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立信会计出版社与常州大学联合主办,《财会通讯》《会计之友》杂志社协办,常州大学商学院承办。为纪念潘序伦先生诞辰130周年,传承先贤精神、创新会计发展,研讨会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下会计思想传承与创新发展”,通过10个大会主题报告、12个平行论坛下的72篇报告和期刊出版社圆桌论坛等方式深入研讨新时代下会计思想传承与创新发展。


第三届潘序伦会计论坛暨中国式现代化下会计思想传承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留影

10月21日,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专家致辞展开,并由诸多专家学者在会议上报告,分享其在会计研究创新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以及对于会计教育的思考。其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张新民围绕“会计研究中的创新”作报告;暨南大学教授黎文靖以“根植管理实践的会计与财务研究”为题进行分享;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宋小明以潘序伦外语学习经历为切入点,作题为《以语言为津梁,推进中国会计的现代化发展》的报告;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吴大新以《何以成人?——从立信校训说起》为题分享。北京大学陆正飞教授、南京审计大学董必荣教授、厦门大学刘峰教授、浙江大学陈俊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杨世忠教授、常州大学王文华教授也分别于当日下午在会议上带来报告。汇报结束,期刊出版社参加圆桌论坛,向与会者分享了期刊与出版社的特色及当前会计学术研究的热点选题、组稿要求等。


专家致辞讲话

(图中由左往右、从上至下分别为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忠玉、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文选才、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付磊教授、南京大学朱元午教授)


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

(左图由左往右、从上至下分别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暨南大学黎文靖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宋小明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吴大新教授;右图由左往右、从上至下分别为北京大学陆正飞教授、南京审计大学董必荣教授、厦门大学刘峰教授、浙江大学陈俊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杨世忠教授、常州大学王文华教授)


期刊出版社圆桌论坛

当日下午的平行论坛二《中国式现代化下财务会计创新研究》,王小红教授担任论坛主持,并对论文《环境规制工具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基于环境保护税角度》进行点评。其学生23级工商管理学硕李懿雪对论文《“双碳”背景下纺织企业的环保投资效率研究》作汇报,并对齐齐哈尔大学的论文《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融资约束对企业成长的影响》进行点评。


王小红教授主持平行论坛并点评论文


23级工商管理学硕李懿雪作论文汇报并对其他院校被录用的文章作点评

近年来,我校立足多学科建设,多措并举推进教师科研创新能力和研究生实践能力提升,通过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提升师生相关学科交叉与前沿研究水平,进一步扩大了学院在国内高校中的知名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参会充分提升了学生的选题创新能力,检验了我校研究生的培养水平,同时也扩大了对于我校管理学院的积极影响。(撰稿:王小红、李懿雪;审核:王渊)


上一条: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开展《领导学》课程教学观摩活动 下一条:李军训教授参加全国MPAcc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师资培训班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