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December 01, 2020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11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人口学会主办,我校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所和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联合协办的中国人口学会年会(2020)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隆重召开。一年一度的人口学会年会是我国人口学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学术影响最大的学术研讨盛会,是推进我国人口研究、交流人口研究最新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人口发展”,是学会成立39年来首次通过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口学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另有1000余人次在线参加会议,是历届年会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司长杨文庄,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陕西省卫健委副主任余立平,我校校长高岭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刘家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周美林一同参加大会开幕式。

杨文庄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感谢人口学会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开幕式上,他宣读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学军的致辞信。致辞信中写到,当前我国处在新的重大转折时期,将面临革命性的变化。在这个关键时期,特别需要专家学者打破固有思维的束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站在全局高度,将人口发展研究与“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结合起来,与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

余立平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陕西省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关心指导和中国人口学会的支持帮助下,逐步构建人口均衡型社会,不断优化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素质等工作。目前,陕西省人口增长速度日趋合理,资源环境容量日渐协调,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衡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妇女儿童发展状况极大改善,人口素质明显提高,有力的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校校长高岭作为东道主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这次会议是学校深度参与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学术视野和水平的机遇,更是学校加快学科建设的一次难得机会。他指出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在推进人口学科发展方面承载着重要的责任。当前,人口学的研究在时间及空间两个维度上都面临海量数据的感知、处理及挖掘等问题,学校愿意在此领域,依托现有人口学研究的基础,积极开展更广泛的学科交叉、科学研究与开放合作工作。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学校人口所与全国高水平研究单位的学术交流,为我国人口学创新发展提供科技与人才的支撑。

翟振武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人口学会向所有克服困难,亲自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向全国各地通过网络参加会议的所有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当前中国人口形势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人口形势更加复杂。他强调,人口领域工作的专家学者要在理论、方法、实践三个方面,全面深入的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做出无愧于中国伟大丰富的人口实践,无愧于百年巨变时代的一流成果,推动中国人口的发展。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做总结讲话。他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国人口发展形势提出了他的认识与思考。他表示,一个14亿人口大国要整体迈向现代,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也绝非易事。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解决人口规模和结构关系、高龄少子化、劳动年龄人口素质、身体健康服务及人口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他指出,人口学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人口发展的时代课题,深入扎实开展理论研究,积极进取,取得更加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为高质量编制实施人口发展规划及远景目标提出人口学界真知灼见,贡献聪明才智。

开幕式结束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家强主持大会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树茁教授、北京大学陆杰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段成荣教授、中国人口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研究员、复旦大学王桂新教授,以及我校管理学院院长、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李艳教授等7名专家学者就老龄化、性别、迁移以及扶贫等主题做了大会发言。

28日下午至29日上午,大会组织7个并行分会场,围绕“流动、融合与城乡发展”、“新时代少数民族人口流动与发展”、“健康中国背景下人口健康发展”、“互助养老与社区治理”、“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婚姻家庭研究”等27个主题进行报告和讨论。主持人、发言人和评议人同与会学者积极互动,讨论踊跃,会场气氛热烈。

中国人口学会年会是中国人口学界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我校能够协办本次学术年会,有机会与人口学界重量级的专家学者进行广泛深入交流,对我校人口学这个新学科增长点是一次对接更高学术平台、加入主流人口学研究队伍的良好机遇。自2015年学校依托管理学院成立了西安工程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所,并设立了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交叉学科点以来,人口所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中坚力量、年轻而富有活力的科研梯队积极开展人口学研究,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的科研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学术水平科研能力,也提高了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当前学校正抢抓机遇,以学科建设为支撑点,加快推进“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年会的召开也必将对我校各项事业的更好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撰稿:李根  黄玲    审核:徐焕章 李艳)

 

 

上一条: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管理学院博士专题系列讲座之三十一讲——科研新人谈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