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November 28, 2022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11月27日,“新征程下的中国式企业管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2022年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召开。我校在临潼校区行政楼第二会议室设线下主会场,校长王海燕出席会议并致辞、副校长王进富受大会邀请作学术报告。党政办、科技处负责人及我院党政领导参加了上午的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西安工程大学主办,管理学院承办,得到了《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外国经济与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改革》《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出版媒体等120余家单位的300余位与会代表以及管理学院师生们参加了会议。年会全程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截至会议结束,累计高达45000余人次线上共享了这场“学术盛宴”,起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宣传作用。

年会开幕式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主持。我校校长王海燕、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曲永义,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王海燕校长在致辞中以西安工程大学发展历程为主线,展示了学校传承创新、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实践,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等方面阐述了学校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我校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基础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高等学校。我校管理学院于1982年开始办学,是我国首批185所管理学院系之一,学院当前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行业发展需求,科研整体实力明显提升。今年恰逢我校管理学院办学40周年,我们也愿意继续为大家合作交流推广成功搭建平台,共同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体系构建,共同助力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曲永义在致辞中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党的二十大号召我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本次会议以“新征程下的中国式企业管理现代化”为主题,既是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全体参会者担当作为,努力推动新征程下的中国式企业管理现代化研究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充分利用好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这个平台,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协同创新,持续为学者创造一个多功能、跨领域、有活力的学术生态网络。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在随后的致辞中阐释了中国式企业管理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他表示,中国正面临着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国式企业管理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为解决企业管理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式企业管理现代化任重道远,希望在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借助本次年会,能够取得中国式企业管理现代化研究新成果。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我校副校长王进富,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党兴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等9位专家分别围绕中国式企业管理现代化、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路径探索、风险投资网络社群关系变动及影响、新发展阶段的企业管理等内容作了主旨报告。9场主旨报告聚焦企业管理研究前沿,理论扎实,视野开阔,具有重要的价值,获得了与会学者的高度评价。

平行论坛环节,众多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分别围绕中国式管理现代化与中国管理学发展、新发展阶段下的中国企业管理创新与现代化、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企业管理创新、中国式企业管理现代化问题等主题做了高水平学术报告,并开展研讨与交流。在期刊主编论坛上,7位来自国内一流期刊的编辑专家就论文选题、价值观、方法论、理论贡献和创新等方面做了分析,共同探讨了稿件审阅、撰写文章技巧等相关议题,解答了众多学者撰写论文中的疑惑,为与会者带来了宝贵的信息和建议。

11月27日下午6时许,本次年会闭幕。管理学院院长李艳作大会总结发言。她表示,本次年会主题明确,观点纷呈,是迈上新征程的一次管理学者的盛会,是一场企业管理思想的深刻对话。作为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成员单位,管理学院将以开放而积极进取的姿态努力创造新的业绩,未来学院也将继续履行成员单位的责任,为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的各项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十分期待借助研究会这个平台与中国管理理论工作者、企业实践者交流探讨与合作,欢迎更多专家学者莅临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交流指导。

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沈志渔还宣读了年会分论坛优秀论文名单。经过专家评审,甄选出7篇论文作为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2022年度优秀论文。其中,2篇论文荣获优秀论文二等奖,5篇论文荣获优秀论文三等奖。我校王进富、程梦蓝、张颖颖所撰写论文“赋能型政府行为对产业链构建的影响机理研究”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宣布了2022年研究会会员名单,我校副校长王进富教授当选常务副理事长,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渊教授、王宁教授当选常务理事,马贵梅等6位副教授当选理事。至此,由我校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的“新征程下的中国式企业管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2022年会圆满闭幕。

管理学院在获准承办本次年会后,第一时间给学校相关部门以及校领导汇报了会议申请和筹备情况。学校高度重视,统筹学校各相关部门做好协同配合和支持。管理学院开始有条不紊的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对会议整个过程进行了全面的筹划。组建了学院党政班子全部参加的领导小组,以及秘书、会务、技术、宣传、志愿服务五个工作小组,行政人员、实验人员、学生辅导员等坐班系列的工作人员全部加入工作小组,同时还抽调了部分专业教师负责会议相关专业方面的事务,学生志愿者也同步开始招募。受疫情影响,学院各工作组启动线上会议工作预案,请专业直播机构介入,选取最为合适的线上会议直播方式,最终在学校网信处的全力支持下,本次会议实现“一对一”无缝衔接,精准服务到了每一位发言嘉宾及汇报人,达到了直播效果专业、流畅,分论坛会场包容、自由的氛围,保证了本次大会的顺利举行。(撰稿:李根 张余丹 审稿:王爱华 李艳)


上一条: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带队走访慰问学生 下一条:管院学子在全国第一届高校数智化商业决策创新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