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July 03, 2020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会计学》一流专业简介

专业历史




专业定位

面向区域经济和制造业,培养熟悉制造工艺、理论功底厚、实践能力强、职业素养高,具有大数据思维和创新创业精神,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建成特色鲜明、具有影响力的专业。

专业特色

办学历史悠久,形成面向制造业为主的人才培养特色

依托学校办学定位与特色,制定面向制造业为主的人才培养目标;设置“通识课+制造业为主的专业课+融入大数据等多方向选修课”的课程体系;形成“教师+学生+企业+校友+家长”的“三全育人导师团”;建成以纺织制造业为主的实践基地10余个。

传承学校办学传统,激发学生的梦桃精神和诚信品格

依托学校纺织特色,开展梦桃精神教育,组织参观纺织制造企业,激发学生将梦桃精神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与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融合起来。秉承“厚德弘毅、博学笃行”的校训,为用人单位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素质高”的会计人才。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8人,助教1人,硕士及以上学位14人,有8位教师先后赴国内外著名高校进行各类学术交流与访学。先后有3人获得校级“师德先进个人”、7人获得校级“优秀教师”、2人获得“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1人获得校级“教学名师”、1人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先后有6名教师获得各类省级和校级教学比赛一等奖、三等奖等12次。

l 2014年,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获批“陕西高等学校教学团队”。

l 2016年,在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中,会计系被评为“先进集体”。

l 2021年,会计系荣获“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

l 2012年-2015年,会计党支部连续四次被评为“五好党支部”。

科研与教学成果

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等科研项目100余项、教改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教改论文30余篇;主编与参编教材40余部,专著10余部。专业教师获得各类科研获奖40余项。专业平均每年科研到款20万以上。

实践能力培养

专业从学科竞赛、认识实践、集中实践、会计模拟实验、特色实践(会计实务专家进校园实践讲座)和三全育人等多种方式展开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多方面培养。

l 学科竞赛: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权威性及全国性的财会技能大赛,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良性教学模式,组织学生参加的“能源杯”全国大学生财会技能挑战赛、“福斯特杯” 会计应用技能竞赛大赛、企业价值创造大赛、“黄炎培杯”圆通制大学生工作能力竞赛等比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等30余项荣誉与奖励;

全国财会技能大赛部分获奖

l 认识实践:学生通过在各企、事业单位的认识实习,使学生形成对目前国内各种类型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的初步认识,对会计学专业现状有一个良好的感性认识,激发学生的会计学专业学习兴趣和目的性,促进会计学专业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

认识实践环节

l 会计模拟实验:为加强学生的会计实践操作能力及增强学生未来的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在相关专业的理论知识学完后,给学生开设四周的会计模拟实验和两周的创业模拟实验,充分的让学生将理论知识进行很好的应用。为了开展会计模拟实验和创业模拟实验,拥有两个会计信息化实验室和一个创新创业实验室。

l 集中实践:为了做好学生从学校到单位的“最后一公里”的无缝衔接,故我们在学生大四的时候安排了综合实践与毕业实践。实践的形式分为学校组织的集中实践和自主联系的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l 特色实践:即“会计实务专家进校园系列讲座”特色实践,每年邀请多名会计实务专家给学生们来做讲座,让我们的学生能在以后的会计实务中少走弯路,能在大学期间做好一切应对未来工作的准备。通过这种与会计实务专家的亲密接触,从而对会计工作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及体会。

特色实践环节

国际视野的培养

学校为会计的学生推出“2+2”国内外联合培养项目,学生毕业后获得国内和国外双学位;学院与高顿教育签订ACCA项目,双方在协同育人,共同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化财经人才;学校资助优秀会计学生去境外高校进行暑期进修

管理学院与高顿项目集团ACCA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2018年暑期赴香港理工大学学习培训

2015年会计学生“2+2”国内外联合培养

学生就业去向

专业学生在毕业时的去向呈现多元化趋势。有在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升学继续深造;有考取西安市税务局、西安市财政局等公务员;有选择自主创业,如服装设计类、代理记账等公司;有在中国石油、陕西重汽、高速集团、阿里巴巴及合作公司、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延长石油、中铁一局、中铁十一局、中铁二十二局、三星(半导体)中国等大型企业及金融机构;还有就业于西安市民政局、西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等行政事业单位。也有部分学生就业在一些中小企业。


上一条:国家级一流专业:工商管理专业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