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April 09, 2020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变革思维方式,寻求教学突破

——抗疫线上教学有感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疫情,全国各地超过8亿学生通过网络学习开始了这个非同寻常的学期。这样广泛的线上学习,对学生和老师也都是一场战役,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师刘世铎,本学期教授《金融学》,授课班级为国际经济与贸易181-2班,上课人数55人;理学院金融工程181-2班,上课人数67人。开学之前,我接受了学校组织的包括雨课堂、超星、中国大学慕课、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直播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的直播教学培训,积极学习操作流程,力求取得良好的线上教学效果。开始准备网络直播课时其实非常忐忑,也很焦虑,担心教学效果差,担心直播过程中出现各种难以预料的问题……在线教学平台比较多,必须确定2个最稳定的作为最终教学平台,还要考虑采用录播方式还是直播方式授课?需要进行多次课前预演来确定。由于开学之初在线学习人数较多,各平台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卡顿现象,多次试运行各平台之后,征求学生建议最终选择可以同屏的“腾讯课堂”,实现网络直播授课,备用平台为雨课堂、QQ群直播。

第一堂直播课是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结束的,坚持下来却豁然开朗。线上教学不仅是线下教学的辅助,不仅可以为线下教学锦上添花,这将是一种活泼、有趣、喜闻乐见的授课方式。在线直播教学可以充分利用广泛的网络资源,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腾讯课堂的同屏功能可以让学生看到教师端的操作。《金融学》既包含经典理论,又需要不断革新知识。我一直认为学习不能囿于课本,最新的资料一定要通过翻阅各种新闻去了解和掌握,而这些资料也是鲜活的、和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可以充分佐证理论观点,更是学生乐意去接受和探索的(图1——在线课堂之我的超链接)。比如20203月份房贷换“锚”,是非常好的有关利率的案例,可以非常巧妙地运用到利率相关章节教学中,学生们接受起来非常轻松,也可以迅速应用到实践中(图2——在线课堂之理论联系实际)。3月份美联储为了应对新冠肺炎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采取了降息、降准的货币政策,力图实现对实体经济的积极引导;实际情况却未达到预期,此后美联储采取各种货币政策工具,配合政府的2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以达到救市的目的……这方面的知识一直穿插在课堂教学的相关章节中,用以佐证理论知识,让学生们也参与到资料查阅中,以了解最新的相关金融知识。每次上课之前,我会把每章的相关典型新闻在PPT内做好超链接,提前发给学生。养成每天翻阅财经新闻的习惯,并把与所学知识有关的内容推送到学生微信群和QQ群,积极与学生沟通,力求加深学生对于课堂知识的理解(图3——在线课堂之爆点推送)。课后鼓励学生积极提问,及时答疑解惑,及时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图4——在线课堂之我的小可爱们)。

 

   

1——在线课堂之我的超链接

2——在线课堂之理论联系实际

3——在线课堂之爆点推送

4——在线课堂之我的小可爱们

5——主播在线

开课六周以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高,基本满勤上课。学生们课后也会积极和我沟通在预习和巩固课堂知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图5——主播在线)。我们要改变传统思维模式和教学模式,接纳崭新思维范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广泛性、灵活性,增强课堂趣味性,加强教学改革,建立一套完整的线上+线下双线教学思维模不断改善教学效果。

改变刚刚开始,未来已渐渐可期……

上一条: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分享--申玲 下一条:围绕“四个重视”,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王纯子老师《应用统计学》在线授课总结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