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April 09, 2020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因为疫情,让从未尝试过在线教学的我们赶鸭子上架,临时学会各种技能,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模式,好在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学校、学院和会计系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大家的相互支持和分享,以及教学后的及时反思和调整,为本次教学提供了广阔的思路和可操性强的教学实践。

一、课程信息

本学期授课课程为《会计信息化(A)》,授课教师申玲,授课班级为会计学17级(1-3)班,共105位同学,网上授课主要采取的是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结合使用,与学生的课后辅导与作业的批改通脱QQ平台进行。

二、教育内容与特色

(一)授课前准备

在正式开学前两周就进入学生班级群,将该门课程的安装软件和安装说明与学生共享,并利用线上的QQ直播间给学生一步步示范软件和安装和调试过程,对于无法正常安装的同学,另外组建学习群,将用友公司的软件工程师拉入群来帮助学生进行U8软件的安装,以此来保证学生学习的正常的进行。

(二)授课方式

首先在上课前,我提前将下周的学习内容发至学生群,让学生能提前预习。然后在教学工具的选择上,为了能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特点,我利用笔记本、多屏显示、手写板等教学工具,如下图1、图2,这样就丰富了教学的手段和方法,在授课的同时能够实时关注学生的反映,使得教学的效果尽量接近课堂教学。学生端的显示则如图3所示。

                                                       图1-教师端情况

                                                       图2-教师端上课

                                                       图3-学生端显示

在授课过程中我采用录屏的方式,将本节课内容全部录制下来,放在学生群里,以方便学生课后的复习。

(三)评价方式

鉴于在线教学学生更加难以控制的情况,上课前利用授课平台进行随机的点名,课中也会随时就上课内容对学生进行随机的提问,课后进行作业的批改,并将这些都计入到该门课程的平时成绩。

三、教学效果与反思

通过近六周的在线教学实践,直播课程带给我的几个思考。第一,在备课中应认真地斟酌教学内容,哪些内容应该让学生课前自学,在课堂上应该精讲和略讲的内容,更关注内容本身和内容的呈现方式。第二,在线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连麦、用文字回复、抢答等与学生开展互动式教学,去检测学生是否“真正在线”,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也能端正学生学习的状态。第三,我们如何用课程学习促进学生学会“如何更好地自主学习”。在线教学中,我发现,我们可以做一些后撤的动作,提供可供学生参考的资源和途径,利用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等平台上与本科相关的视频,更多放手给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发现问题,向身边资源寻求帮助,从而提高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们普遍反映,在线教学的最大优势就是教学和学习的灵活性,利用课后回放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课后复习,但对于自律性较差的学生,网络授课就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所以,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提问、做题等方式来积极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还会要求学生通过分享桌面的方式来实时查看学生的学习效果。课后,会要求学生将其所作的实验报告的电子版传给我进行批阅,以此来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监控。

上一条: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分享--王纯子 下一条: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分享--刘世铎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