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March 10, 2020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一、人力系总体情况

1.开课前准备充分

教师端:充分动员、有效组织、确保顺利开课。积极响应学校要求和学院部署,动员和组织人力系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1-4课有课程的教师为重点组织和跟进对象,一一联系,确保掌握在线教学技能和充分准备好线上上课的多套方案,1-4周没有课程的教师也积极参加培训,共同讨论线上授课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从而为线上授课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学生端:提前预热、家校协同,确保顺利上课。人力专业“三全育人”导师团组织和动员学生通过科学学习疫情知识和结合疫期与人力资源管理密切相关的专业知识学习与答题,为学生在线学习做了启动和铺垫;同时临近开课前,给学生和家长发送“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家校联合,共同确保学生以积极的态度准备在线上课和学习。

2.开课后持续优化

教师端:(1)及时启动预案保证教学正常。在雨课堂和智慧树等教学平台无法正常授课的情况下,迅速启动腾讯课堂、QQ直播等预案,确保了10个教学班级的课程正常进行。(2)根据线上教学开展情况,不断调整和优化线上教学安排。根据在线授课情况,及时调整课程设计与课程内容,不断细化和精准化,逐渐以适合在线节奏和互动的方式完成教学,改善教学效果。

学生端:(1)充分调动校外资源,积极带动学生学习。组织全专业本科生填报校外导师,第一周结束前将200余名学生全部对接到18位校外导师指导,并制定详细的校外导师指导计划,校外导师已经开始线上指导,很大程度上调动和有效推动学生积极学习。(2)密切沟通,解决问题。每天与上课班级的班委沟通,及时了解学生上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问题及时反馈给学院学校和任课教师,通过多方面的沟通,及时解决学生在线上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3)想法设法,调动学生积极性。通过调整课程平时考核比例,平时成绩采用积分式管理等多种手段,调动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

二、各门课程在线授课情况

1.《人力资源管理A》孙永生

一是实现了远程线上教学,尽量通过课前预习、课中参与及课后作业及拓展阅读等方式,保证达到教学要求;二是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传统教学方式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的转变;三是按照雨课堂教学模式准备了线上线下教学资料,为今后的教学奠定了基础。

存在的问题是,雨课堂技术准备不足,不能保证线上教学正常运行;线上可以保证专业知识讲解和有限的学生参与,但类似于案例讨论及团队展示的内容无法完成。

2.《心理学基础》田珍珍

“既能课堂授课,也会网上直播”,这是响应学校应对疫情“听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也是新时代教师面对挑战应有的职业素养。

本学期我承担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35名学生《心理学基础B》课程的教学,使用智慧树平台进行精品课程自主学习与直播授课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授课之前在平台发布作业与预习任务,授课时使用平台进行课前签到与课堂头脑风暴等任务,授课后批改作业及解答学生“问答”上的课程提问。此外,也通过建立QQ群进行资料上传与讨论,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

此次直播课程给我的感受如下:1.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传统课堂学生已感觉枯燥,新鲜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的积极性大大提高;2.拉近了师生的心理距离。以前学生对一些问题的困惑不知如何提出,现在利用问答平台可以搜集多方面的答案;3.有效监督了学生预习效果。采用作业、测试及进度检测,让学生的预习情况能得到及时反馈。

3.《薪酬管理A》马贵梅

(1)通过学情分析,准备适合在线授课的教学方案。学生在家里在线上课,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容易分散,因此将课程内容切分为多个小的单元,每个小单元基本为10-15分钟,中间有节奏地互动,通过答题、讨论、辩论、总结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中。

(2)设置平时成绩考核规则,通过积分式管理调动学生学习投入度。适当增加课程考核中平时成绩的比重,从原来的30%增加到40%,同时把平时成绩做实,体现差异,真正反映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参与和学习效果。通过积分细化每一项内容,包括出勤、作业、答题和讨论等等,并设置竞争机制,每周进行小组积分评比。非常好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投入度。

(3)及时反馈,解决疑难,提升学习效果和热情。每节课都有预习及课后作业,在雨课堂发布后,要求学生在限定的时间内提交,教师逐一批改反馈,并对评级为A以上的进行积分奖励。一对一的及时反馈加具体的激励,也确保学生积极完成作业,两个教学班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作业良好以上至少达80%以上。

上一条:围绕“四个重视”,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王纯子老师《应用统计学》在线授课总结 下一条:探索网上授课如何便捷“教与学”——张庆庆老师《应用统计学》课程在线教学思考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