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March 10, 2020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2月中旬,疫情处于严重发展态势,疫情结束之时无法预估。我所教授的课程《应用统计学》按原有计划将在开学第一周开课。此次课程涉及会计学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总共225人的学习。由于疫情影响无法预估,而我又在重灾区湖北,为了保证课程能够顺利进行,我做了以下几点思考:1.如何在采用网上教学的情况下,让同学们以最简便的方式学到知识,不至于让他们感到新形势的繁琐和枯燥。2.如何在不同于传统课堂这样的空间形式下,让我自己能掌握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带着这样的问题,我进行着网络授课的准备与实行。

1.网上学习工具的选择,不让同学们疲于在线学习工具的安装、注册等事宜。

在网上授课的准备阶段,我关注了学校提供的几个教学平台与资源,寻找最适合《应用统计学》课程的教学平台。最后通过多方比较与筛选,我选定了“雨课堂”作为网上授课平台。但是,雨课堂的在线直播在测试中多次出现网络拥堵问题不得不让我准备备选方案。在有一次学院群里,我发现有老师推荐“腾讯课堂”。于是进行安装测试,发现“腾讯课堂”的直播效果不错,网络畅通。而且它的“PPT方式”与屏幕共享“方式正好可以满足我播放课件与上机实验操作的需要。于是,决定用“腾讯课堂”作为直播授课工具,“雨课堂”作为推送课前预习与课后练习的工具。而学生们那边只需要安装腾讯课堂学生端,“雨课堂”只需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了。

2.让同学们以最便捷的方式学到知识。

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进教室便捷,做作业便捷,获得反馈便捷

《应用统计学》以直播的形式进行授课。在同学们已经安装“腾讯课堂”学生端的情况下,他们只要点击课堂直播间的链接就可以进入教室。这和传统教室有一些相似之处。提前十分钟,我会把直播间的链接发到事先建好的班级群里。他们可以提前进教室,在上课正点时间开始上课。

网络上课不同于在学校教室上课,对同学们的自觉性和专注性要求更好。但想到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学到知识,我一定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把握同学们学习的情况。同时,结合我个人在网上学习的心得,能够边学边练习是一个不错的方式。正好“雨课堂”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即使它在线直播存在网络拥堵的风险,但是推送课前预习与课后作业还是可以利用起来的。“雨课堂”中的“批量导入”可以将word中已经编辑好的试题导把入成PPT形式。如果把已经编辑好的课件或试卷发布给同学们,同学们能在自己的手机端接收到消息提示,点开即可以做题。对于选择题,同学们打开手机或电脑就可以看到题目(如图1),直接选择答案就可以了。而对于主观题,我让同学们在作业本上写,写完了把过程和结果拍下来,以图片的形式发给我。这样,既方便了没有电脑的同学,也不会出现因为电脑上打出来耽搁时间的问题。而我也能很快掌握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同学们在提交作业到学习平台之后,标准答案会在适当的时间发布给同学们。比如选择题,我会设置提交答案后立即发布,这样同学们可以立即得到反馈,有助于他们对自身学习情况的检验。

3.用最快捷的方式掌握同学们的学习动态。

“雨课堂”的教师端推送习题之后,学生端可以做题,提交作业。老师能在同学们提交作业的第一时间内获得他们的做题情况。对于选择题,在提前设置答案的情况下,“雨课堂”能够自动批改与统计(如图2)。对于班级同学的做题情况如整体学习水平、知识点的掌握都有很详细的了解。而对于主观题,同学们提交的图片和文字也可以如同纸质作业一样批改给分,再交由“雨课堂”平台统计(如图3)。也省去了作业本的收取、存放问题。对于学生数量比较多的课程来讲,极大的缓解了学生人数多作业批改不及时的问题,也大大缓解了学生人数多,难以统计登记的问题。

整个教学过程都很顺利,同学们表示直播过程很顺畅,偶尔的卡顿也没有太大影响,而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我也得到了及时的掌握。网络授课中更多便捷有效的方式还在不停地探索中。

上一条:人力资源管理系在线教学工作总结 下一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云课堂”初试水感想——孟亚丽老师《财务管理(B)》课程在线教学总结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