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March 10, 2020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王小红,2006年开始讲授《会计学》课程,已然有14个年头。她建设的《会计学》慕课是学院的第一门慕课。于2016年开始建设,目前刚刚建成,一切也都在探索与实施阶段。是什么信念支撑着她,让她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呢?

一、结缘微课

谈及跟微课的结缘,王小红老师追溯到了2014年自己参加学校的首届微课教学比赛的经历。作为首届微课教学比赛,大家对微课几乎没有太多的认识。她说:“当时,我对微课教学比赛也是一无所知的,学校的比赛通知只是看了几眼,也没有打算报名。但是,教学院长刘老师要求我一定要代表学院参赛,因为我在2011年取得过学校教学比赛一等奖。”也就是这样她与微课正式结缘。2015年分别取得了学校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陕西省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和全国第二届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的成绩。至此之后,她在微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发不可收拾”。

二、认识微课

她一直坚持的理念是“教学与科研同等重要,教学关是必须过好的第一关,也是最重要的一关。即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因为课堂教学一定是一个良心活”。在她从教的14年中,不断的进行教学方法及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力求每堂课都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与微课结缘后,她开始不断的自学及交流学习有关微课的内容,她查阅资料及学习其他一流院校的微课,研究如何再次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三件事情的发生让她真正认识了微课。一是:在2016年,她申报了《会计学》课程的慕课建设专项;二是:在申报慕课专项的同时,在2017年,她撰写了《微课视域下中国特色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透视——以《会计学》课程为例》一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且获得市级优秀论文三等奖;三是:2018年给我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西安翻译学院、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以及西安石油大学组织的全省30多所高校400多名高校的教师讲授“微课的制作与设计”,正是有了这么多次的与其他高校老师的交流,让她对微课的认识更加深刻。

三、走进慕课

从开始的茫然,到后面自己的兴趣及爱好,她于2016年走进了慕课。她说:“要建设好一门慕课,其实需要准备的工作太多和太细了,需要投入大量的经历去研究教学,时刻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建设好慕课,实施好中国特色的翻转课堂,将对学生及老师产生重大的影响,也会取得巨大的收获。”因此,她开始钻研慕课的建设。她认为慕课的建设需要五步走:第一步,组建团队。教师是教学中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她的团队是由讲授《会计学》课程至少10年以上的青年教师所组成。一方面讲授该课程有经验,能保证后面视频的录制;另一方面青年教师有精力和有能力的快速接受新事物及新技术。第二步,设计方案。慕课建设的一项主要工作录制视频,但是录制视频之前必须设计好教学方案,为未来真正的翻转课堂做好准备。也就是说录制视频前必须分清楚哪些需要线上讲授,哪些需要线下讲授。第三步,录制视频。录制视频的工作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工作,对于每位教师来讲都是一个挑战,尤其考查讲授老师的能力及教学设计的能力。因此,录制视频是一个比较持久及艰苦的战争,需要不断的完善与修改。第四步:挑选平台。慕课视频录制好后,接下来重要的步骤就是平台的选择及课程建设问题。不过,她认为这个将会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推荐,于是她的课程被学校推荐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先行建立独立SPOC课程。同时,她认为平台选择好后,更重要的是平台上资源的建设又是一个艰苦的工作,需要习题库、单元测试库、试题库、讨论课题等等准备工作,每个工作都非常细致与繁琐,都需要前期大量的积累才能完成。第五步:翻转课堂。她认为将慕课进行内核化后就是翻转课堂,中国特色翻转课堂的实施需要线上线下相结合,且精心设计出更加适合我国学生的翻转课堂,这是需要不断地实践与完善。她坚持以“爱、能、新”为核心的创新性育人理念,在教学中不断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创造了“对镜授课练习法”、“数字总结法”、“口诀记忆法”,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的兴趣。

四、沉迷慕课

现在的她更加沉迷于慕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在慕课的建设过程中确实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比如:录制慕课的过程中老师们出现了不适应的问题,传统课堂直面学生,老师与学生零距离接触,教师讲课就会很有激情。而慕课录制时,面对的是冷冰冰的镜头,不仅没有学生,大多数情况下甚至没有PPT。王小红坦言:“想克服这个困难,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认真准备,录前多多练习”。不过,她诚恳地建议是可以对着自己的家人或者在无人的操场进行不断的练习。纵然在慕课的建设过程中,她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但是她认为从结缘微课,到沉迷慕课的整个过程中收获颇丰。她坦言道:“为了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到主动学习,为了让学生学有所用和学以致用,让学生遇见更好的课堂,我会继续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进行不断地探索与实践。翻转课堂,我们已然在路上。”

上一条:《会计电算化》课程在线教学总结——申玲 下一条:会计系在线教学阶段性小结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