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March 10, 2020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企业管理》课程是2017版培养方案调整后为全校非管理专业学生开设的通识课,本学期授课班级95个,涉及学生2500多人。为了确保《企业管理》课程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12位主要来自于工商管理系的教师组成了课程在线教学组,在开课前期学习研究各大教学平台、反复讨论和测试教学方案、重新制作课件、编写课程习题库等,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开课一周以来,课程组累计授课48门次,授课人数5016人次,所有课程均得以顺利完成,学生出勤率98.4%,这无疑是对大家前期付出的回报。现将《企业管理》课程组在线教学经验总结如下:

一、变危为机,积极引入先进的教学理念

本次疫情来势凶猛,打乱了正常的教学计划,突如其来的变化,将习惯于课堂讲授的教师们推到了在线教学的一线。《企业管理》是全校非管理专业通识选修课,共有2500余人需要同时上课,12位教师组成的教师队伍年龄跨度大,老中青皆有,大家对于新的教学情况都觉得很棘手。面对新形势的要求,《企业管理》课程组第一时间组建在线教学工作群,积极应对变化,调整教学思路,在讨论中形成共识,即在线教学绝不是将传统讲授过程照搬到网络上,而是要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的特点,突出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模式。在这样的教学理念指导下,课程组重新设置了学生自学和教师讲授的比例和侧重点,通过预习作业和课后作业的推送,加大学生的自学时间和学习内容,将有限的课堂讲授从基础知识升级为重点、难点知识的答疑与讲解,特别是组织学生对知识应用的讨论,真正实现了课堂的翻转,将学生被动听变为主动学、主动问、主动答。实践证明,网络教学的优势就在于通过学生课下自学相当一部分基础性知识所结余下来的时间,用于课堂上的互动、讨论和案例分析,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程度,以及问题的解决能力。

二、从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设计和管理教学过程

学生都是有惰性的,怎么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学生真正参与到课程的学习中呢?除了有明确的教学理念,还需要对课程教学过程进行精细化的设计和管理,对此,课程组将教学过程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进行了专门地设计。

课前的教学任务是让学生熟悉本次课程讲授的主要内容;完成相对简单、易于理解的背景知识和基础知识的学习。针对课前预习任务的要求,课程组没有局限于假期已准备好的授课课件,而是根据新的教学条件和任务重新制作了预习课件,以每次课程的背景知识和基本概念为主,配合教师的语音讲解,同时穿插生动的网络小视频,让学生能够轻松自学。预习课件最后还会附上4-5道测试题,帮助学生检验学习成果,也为教师其后的课堂讲授提供反馈信息。

课中即课堂的教学任务我们围绕以下三点展开:一是针对预习中反馈出的错误率高的知识点和学生点击的“不懂”页面,进行答疑解惑,澄清概念;二是深入讲解本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知识;三是引导学生对知识在现实中的应用展开讨论。为了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参考清华、交大等高校的经验——最好将每节课控制在30分钟左右,我们将原来的50分钟两节课,分解为30分钟三节课,以提高学生在有限时间内的专注度。因为教师从基础知识的讲解中部分解放出来,更注重知识的掌握和应用,课堂中我们都会准备一些选择题,通过答题结果反馈即时了解当前专注听课学生的数量和讲授效果,还会根据内容插入案例讲解和讨论,将学生有效地留在课堂中,提高课堂参与的积极性。

课堂的教学任务是对本次课程重点知识的复习和掌握;对课内所学知识的拓展性学习。课程组在前期编写习题库的基础上,设计课后作业,对本次课的重点知识进行检测,帮助学生加深记忆、厘清混淆的概念。最后,鉴于《企业管理》是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课后作业中我们也会时常加入一些应用性的、拓展性的问题,鼓励学生借助网络资源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利用不同平台的特点,进行教学手段的优化

开课前,课程组成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在线教学培训活动,学习各大教学平台的使用,分析和比较了几大教学平台的优缺点,针对《企业管理》教学的特点,课程组成员进行反复测试,最终确定了以雨课堂+腾讯课堂为主,学校泛雅平台为辅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雨课堂教学过程管理完善、课件发布和数据统计功能强大的特点,进行预习课件、课后作业的推送;利用腾讯课堂通讯功能稳定、互动性好的特点,实现课堂的在线授课和互动;利用泛雅平台《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分析》精品课的相关资源作为课程教学的补充,如决策树部分的教学,因为涉及绘图和计算过程,板书效果更好,我们就利用精品课中相关课程视频中的现场教学达到教学目标。

四、建立反馈渠道,积极改进

开课一周以来,我们使用“问卷星”小程序线上调查平台每天收集反馈信息。目前已累计授课48门次,授课人数5016人次,学生出勤率达98.4%。同时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课程组成员及时沟通,集思广益,总能很快地找到了应对措施。如针对腾讯课堂学生签到和听课时长统计偏差较大的问题,大家商讨后采用群接龙的方式进行课前、课间签到加以补充。从目前的教学结果显示,课程组确定的这种多平台组合方式运行顺畅,学生反馈效果良好。

《企业管理》课程组

2020年3月2日

备注:《企业管理》课程组成员:潘颖雯、李霞、杨静、李蒙、高艳慧、梁杰、张岭、张正林、龚冬生、乔蓓、李丹、张颖颖

附件1:课程组教师教学经验分享

附件2:课程组教师在线教学风采

附件1:

课程组教师教学经验分享

《企业管理》作为全校通识选修课,课程的最大特点就是人数较多,往往一个课头包含100名学生左右,因此,在线授课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带领好这百名学生跟上教学的进度,在直播中可以与他们形成良好的互动并得到及时的反馈。对此,老师们想出了各种办法,以下是课程组中各位教师教学经验的分享:

一、增强在线课堂教学互动

做法1:课前准备好与课程内容配套的讨论题、随堂测试和课堂教学内容有关的一些有趣的微课和短视频、小案例和小故事,在课堂教学中穿插使用。

做法2:课堂上确定了“3-5分钟互动1次”的原则。授课时选择同学们熟悉的和教学内容相关的问题或案例进行讨论。比如在讲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时,播放了“南方黑芝麻糊”的经典广告,同学们情绪高涨、讨论积极。

做法3:对腾讯课堂各互动功能的充分应用。

1)讨论区的应用:在线授课时允许所有同学在讨论区自由发言,比如听课的疑问、自由观点等。针对发言内容即时反馈,尤其是反馈时先说出发言同学的名字,并鼓励肯定他们的发言内容。实践证明,学生还是很喜欢在评论区发言,甚至有学生在评论区留言:“有评论区的上课形式就是不一样。”学生开始积极讨论了,直播中不再是教师对着一台安静的电脑自说自话了,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了,教师对网络教学的方式也建立了信心。

2)“举手上台”功能的应用:对于课堂练习中的反馈与纠错环节,可采用腾讯课堂的“举手上台”功能,每次可同时容纳六名同学语音在线进行回答问题,或进行某一问题的讨论。这样不仅可以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还可以了解他们的在线听课情况,从而保证一定的教学效果并做出合理评估。

二、做好课程细节化准备与管理

做法1:做好在线教学的硬件和软件准备。硬件准备包括电脑摄像头、麦克、耳麦、手写板等,以及上网设备和网络速度测试。软件准备主要是提前熟悉教学平台的各个功能,掌握线上教学方法,做好课程设计。

做法2:严格落实课前-课中-课后三环节相互配合的控制方式。课前给学生推送课程内容相关的阅读材料和视频链接,让学生在课前完成预习,并且在开课前将本次课的课前测通过雨课堂发布到班级;课中依据课前测结果重点讲解错误率高的知识点,课中采取签到和互动等方式保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课后通过雨课堂发布课后作业,课后作业会专门设计1-2道有难度的题让学生挑战,提高学生兴趣。实践证明,课前测不仅帮教师发现了学生预习的问题,还使得学生逐渐养成了预习习惯;课后作业有了难度,使得同学们还会专门发来问题和教师讨论,增加了他们的兴趣和对这门课的重视,学习态度越来越认

真。

做法3关注和把握时间节点,督促和引导他们进入到学习状态。提前2-3天发预习课件并通过QQ群提醒学生在截止日期前完成。上课当天提前半小时左右进入课堂,并通过QQ群通知学生早些进入课堂,防止临近上下课时网络拥堵。课后及时发布作业并通知学生按时完成,在作业截止时间前一天再次督促尚未完成作业的学生尽快完成。相对于传统课堂,网络环境下学生的学习状态更为分散,学习氛围不强,这就需要教师更多地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不厌其烦地进行监督和督促,引导全体同学进入到学习状态,共同进步。

做法4:通过群接龙、课堂签到和软件导出上课记录等多种方式,掌握学生出勤情况,并及时将统计结果反馈给学生和班干部,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对于连续缺勤的学生进行单独沟通和督促,以上措施确实提高了学生课程出勤率。

三、注意与学生保持课下交流沟通

与学生的沟通不仅在课上,还包括课下,课下交流沟通包括学生对课堂知识不明白问题的即时解答和反馈,以及根据上课数据与单独学生的谈话等;还包括对学生本课程以外情况的掌握和关心,比如学生在线学习的困难,生活和学习中的一些疑惑。希望通过以上的沟通交流,为学生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关心与帮助,这样学生也真的把老师当成朋友,积极地参与课程学习。

附件2:

课程组教师在线教学风采

上一条:《公司及金融》课程在线教学总结——王译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