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March 10, 2020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假期延长。学校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开展线上教学。在正式上课的前三周,我们进行了各类平台的线上培训,学习各种网络平台的使用技巧,各种调试并请相关技术人员帮忙解决遇到的五花八门的问题。从最初的雨课堂、到后来的腾讯课堂、智慧树、高顿。通过各类平台的对比和与学生的沟通,最终选定了腾讯课堂和高顿教学软件进行直播教学。

《公司及金融》这门课首选腾讯直播教学,高顿软件作为备选方案。正式开课前建立了QQ群一遍又一遍的试播,让班长搜集全班学生的建议并及时反馈,不断的改善教学方案,寻求更适合线上教学的模式,努力克服现有困难。在正式上课前,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掌握和学习这门课程,我先将电子版教材和所学习的重点内容课件上传到群中,让大家提前预习了解,带着问题听课。在第一节正式上课过程中,提前在电脑前开启屏幕分享等待学生进入课堂,线上教学的好处之一就是学生进入课堂的情况能够一目了然,通过班长的积极配合,所有学生都能按照时间要求提前进入课堂做好了上课的准备。由于线上教学无法和学生面对面,作为老师,首先需要克服心理上的不适应,虽然面对的是电脑看不见学生但也要努力的调整自己的上课状态,不能一味的讲知识点,在线上课堂教学设计的时候加入了很多互动的环节,尽量做到让学生都参与进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防止课程的勿燥乏味。其次,把握好“度”。因为这门课程设计到经济学知识点较多,也较为贴近生活,在教学过程中我会选取一些案例来诠释知识点,理论联系实际,这样学生更容易理解。让学生在在轻松开放、自主和谐的环境中构建知识。最后,及时进行作业跟踪,反馈课堂内容的掌握程度。由于腾讯课堂不能进行线上作业,在每一堂课结束后,我将利用高顿平台和微信两种方式解决此不足,及时了解学生上课知识点掌握的情况。另外,再下一节课上课时,也会通过提问的方式回顾上一节课的重要知识点。

正式开课已有一周的时间,总体来说,教学流畅性表较好,能够与学生进行互动,学生反应效果也较好。当然,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我们不断摸索和改善。作为一名教师,还需要根据不同环境随机应变教学方式,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与教学水平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最终实践教书育人的目标。阴霾终将散去,期待春暖花开时,重聚课堂!

上一条:会计系在线教学阶段性小结 下一条:应对变化,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模式——《企业管理》课程组在线教学经验总结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