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October 29, 2019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10月25日下午,副校长殷永建在临潼校区B135教室为管理学院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约150人参加了党课学习交流。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徐焕章主持。

7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把夺取全国革命胜利后的考验形象地比喻为"进京赶考",殷永建首先从西柏坡赶考的党史为切入点,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和时代答卷,共产党人在实现初心和使命的历史进程中的艰苦付出和努力实践。他强调,一是广大党员既要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还要善于将学习成效指导工作学习实践。他以校歌“七星灯火”为线索,带领大家深情回顾了我校发展历程和前辈先贤兴学强国的感人故事。他指出要抓好学习成效转化,要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敢于刀刃向内,善于解决实际问题,不能“空对空”、坐而论道。二是既要坚持仰望星空,还要注重脚踏实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大学生正处在价值观、世界观塑造的关键时期,自古英雄出少年,希望大家要立志问道求真,早立志、问大道、求真知。“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不好高骛远,不负青春,锤炼过硬本领。三是既要读懂“有字之书”,还要体悟“无字之书”。大学是知识的殿堂和文化的高地,大家要把握好时光、勤学苦读,努力读懂有字之书,要有王国维先生提倡的读书“三种境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还要读好实践之书、结合之书,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四是既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锻造健康体魄。专业学习是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是开展持续性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基础,要发愤图强,改进和提升学风,以姚穆院士为榜样,要下苦功夫;要自律,培养好习惯;要一以贯之,善于坚持。同时要培养一个健康的体育爱好,注重团队精神,练就健康体魄。针对在座的党员教师,他提出既要坚持教书育人,还要担负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坚持把教师队伍作为基础性工作,并提出了“六个要”、“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都为我们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他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时期,更加聚焦学科建设、更加聚焦教育教学、更加聚焦人才队伍、更加聚焦科技创新和更加聚焦党的建设,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强大思想力量转化为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奋力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在党课讲述中,他语言生动,情感真挚,还深切回忆了自己当年求学和工作经历,分享了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和同学的点滴故事,激励学生党员要坚定专业自信,把握机遇,珍惜时光,不负韶华,明大道,求真知,不忘求学求知初心,勇担时代复兴使命,将自身成长与学校发展、国家富强紧密结合,系好人生“扣子”,打好科学文化知识基础,把自己“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撰稿:王志刚 审核:徐焕章)

 


上一条:管理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分享会 下一条:管理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处级干部调研成果研讨交流会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