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September 13, 2021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纺织过程控制与质量管理研究中心

纺织过程控制与质量管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过程管理中心”)以智能制造为战略主题,围绕“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借助与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咸阳纺织集团、陕西省纺织科学研究院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充分发挥管理、计算机、纺织三大交叉学科优势,将管理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前沿与纺织行业实现智能制造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重点攻克制约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

一、中心目标

过程管理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为根本,以用户实际需求为牵引,利用信息感知与识别技术、信息交互与控制技术、信息计算与大数据处理等信息学方法和技术,研发支撑纺织质量控制、智能制造,以及纺织企业技术创新等的关键共性技术,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纺织企业的智能制造、创新发展,以及部署实际应用,为我国纺织行业的质量控制和智能制造人才的培养做出基础性、前瞻性科技创新贡献。

二、研究方向

方向一:过程控制与质量管理。围绕整个纺织产业供应链,研究面向纺织过程的质量智能控制技术,生产质量控制理论,以及具有自我运算、判断能力的纺织智能制造技术、基于数据驱动的纺织设备状态参数估计和软件定义制造方法。因此本学科须具备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以及智能科学等理论基础。

方向二:技术创新与科技管理。针对纺织企业的创新发展瓶颈问题,主要研究纺织异构数据的集成与融合方法,以及信息的特征表示、提取与理解等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研发基于知识推送的智能终端。因此本学科须具备数理统计,机器学习等大数据方法和技术。

三、主要成员

王进富、杨小渝、邵景峰、丁冬、李艳(男)、朱敏慧、马创涛、王蕊超、王希尧、牛一凡

四、网络平台

http://www.imctex.cn/

上一条:“一带一路“纺织发展创新研究院 下一条: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所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