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September 13, 2021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一带一路”纺织发展创新研究院

人:张克英教授

首席专家:郭伟教授

一、智库团队整体情况

研究院依托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纺织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纺织经济及企业管理创新战略联盟、与香港理工大学共建的“服装营销硕士”合作项目等研究平台,整合各方各建研究资源,精炼研究方向,组建智库研究团队。既有把握国家与纺织产业发展宏观环境的经济管理专家、有把握纺织新科技的技术专家,亦有懂纺织企业运营管理的实战家,更有把握国际发展态势的外籍专家,有效集聚了一批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人才队伍。研究团队共有26人,其中,正高职职称11人,博士学历17人,45岁以下成员16人,团队专业、学历、职称、年龄构成合理,梯队层次清晰。

二、近五年该团队在纺织经济等相关领域学术成就

该团队自2000年以来,在纺织经济管理领域及产业发展规划等领域,长期面向陕西省发改委、西安市发改委、咸阳市发改委、榆林市科技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等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战略规划等服务工作。近年来,多项研究成果已被20多家各级政府部门、协会及企事业单位采纳推广,并荣获近10项省部级奖项,获得政府及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该团队具有丰富的咨政建言、战略研究、公共外交等方面的积淀与经验。

在成果获奖方面: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经济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陕西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西安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在科研项目方面:近五年共取得各类项目合计69项,其中企业委托项目21项,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4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24项,厅局级项目15项,累计科研到款600多万元。

在论文著作方面:共发表高水平论文220多篇,其中SCI与SSCI收录10篇,CSSCI收录70篇,CSCD收录21篇,EI收录2篇。出版专著7部,教材5部。

三、智库发展定位

按照“国家继续、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总体要求, 秉承“小机构、大网络”的理念,聚合研究院乃至全国的研究资源,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创新组织形式,整合优质资源,组建专业团队,建设专题数据库,在纺织产业领域切实增强在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方面的服务能力。

四、研究领域

以“一带一路”为背景,重点关注纺织产业发展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立足陕西,面向全国,顺应国际,积极对接纺织产业发展新需求,准确研判“一带一路”国际发展新动态与新趋势,把握影响纺织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关键性战略因素,围绕纺织产业发展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做好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寻求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解决方案,服务于各级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推动纺织产业科学发展,助推陕西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纺织服装企业健康发展。

五、智库研究方向

方向一:纺织经济发展态势与重大问题研判

依托前期研究基础,在“一带一路”与国内外宏观经济研判、纺织产业规划、发展态势预测等多个领域组织团队开展战略研究、政策建言等服务功能。

方向二:区域与产业发展规划及创新管理研究

把握国内外及纺织产业发展走向,围绕宏观层次政府战略调整规划、中观层面产业布局优化与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微观层面的企业转型升级、产业与企业的创新管理与机理探讨等方面展开研究。

方向三:大数据与纺织智能制造

持续关注“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态势与产业布局,构建产业经济数据库,建立决策分析模型,通过动态数据分析研判宏观经济与产业发展态势,另一方面,针对中微观层面,研判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变革趋势,针对纺织产业及企业信息化与智能化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

上一条:产业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下一条:纺织过程控制与质量管理研究中心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