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March 08, 2021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所

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所(简称“人口所”)致力于社会转型期人口与社会政策问题的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具有与各级各地政府部门以及国内外知名高校如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的合作平台,具备国际化和前瞻性的研究视野。

人口所拥有一个年轻而富有活力的研究团队,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中坚力量,形成了以学术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优秀青年博士硕士相结合的科研梯队;强调多学科交叉,聚集了包括人口学、社会学、心理学、公共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研究者。人口所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5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6名,讲师4名;所有研究人员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11名,在读博士2名;硕士生导师11名。人口所凝聚了流动人口与城镇化、人才资本与社会发展、人口老龄化与老龄健康三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流动人口与城镇化。本学科研究方向重点围绕人口流动迁移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进而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支持,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近年来,该研究方向已积累了较为丰厚的科研成果,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1项、以及省、市、学校各级科研项目十多项,获得国家卫计委、中国人口学会、陕西省政府等各级奖励十多项。

研究方向二:人力资本与社会发展。本学科方向重点围绕人力资本与人才发展的关系展开了研究,并且对区域性人口发展、人才引进与培养等问题进行研究,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经济社会事件发展的需求,为国家的人力资本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与建议。当前该研究方向已形成稳定的研究团队并且积累了丰厚的科研成果。特别在近三年来,该学科方向承担了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1项、陕西省教育厅社科项目2项、陕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十余篇,为该学科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研究方向三:人口老龄化与老龄健康。学科方向围绕健康老龄化,结合健康中国战略,通过对国家以及陕西省老龄社会、老龄文化、老龄经济、老龄产业、老龄健康等领域重大问题的研究,为国家和政府制定老龄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建议。该研究方向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厅局级等项目7项,出版著作1部,发表SSCI论文4篇,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具备了良好的学科发展基础。

人员简介:

1. 李艳: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流动人口与城镇化。主要从事人口流动相关的社会性别平等、农村人口婚姻家庭以及弱势群体保护与公共政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2. 张群林: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流动人口与城镇化,主要从事性别、婚姻与健康,弱势群体保护与公共政策促进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3. 刘晓喆:教授,博士。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陕西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研究方向为管理哲学、管理文化、高等教育管理。主要从事管理哲学体系建构、中国传统管理思想与文化、古代书院、高等教育规律、高校内涵建设与内部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4. 孙晓华,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主要从事有关人才的成长、发展、培养及相关人才政策;应急管理理论、实践及政策领域的研究。

5. 孙永生:教授,博士,研究方向是人力资本与社会发展,主要从事人力资本开发及农村社会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6. 冯冬燕:教授,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本与社会发展。

7. 郑煜: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本与社会发展。主要从事组织行为、心理资本、胜任力与赋能理论,以及高等教育与公共政策领域的研究工作。

8. 李晓敏: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老龄健康,婚姻家庭与健康。主要从事老年人口的婚育行为与健康,丧偶老人的社会适应与健康,以及婚姻家庭与健康相关的问题的公共政策与实践研究。

9. 吴芳:副教授,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老年群体健康与社会保障。

10. 马燕妮:校聘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农村金融、产业链融资。

11. 田宋:校聘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主要从事养老保险、养老服务、生育政策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12. 李丹,讲师,博士。研究方向为流动人口与国际高端人才发展。主要从事人口流动相关的就业质量、主观幸福感以及国际高端人才的人才引进与发展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13. 梁凡:讲师,博士。研究方向为农村区域经济发展、青年婚育问题。

14. 苟欢迎:讲师,博士在读。主要研究方向为性别失衡、流动人口HIV风险与控制。

15. 龚冬生:讲师,博士在读,研究方向为流动人口与城镇化。主要从事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与社会参与、以及流动人口的健康等领域的理论研究与政策实践工作。




上一条:纺织过程控制与质量管理研究中心 下一条:纺织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