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December 08, 2020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2020年12月6日,由陕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西安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主办,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2020年陕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年会在我校金花区西纺报告厅隆重召开。

我校总会计师田靖鹏、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建梅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陕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戴芳、陕西省税务局稽查局副局长姚鑑、西安市税务局法规处处长魏春田、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谭鹏、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财税专业委员会主任雒毅,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徐焕章,来自陕西省法学会、西安工程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律师事务所代表及各高校法学、会计、财务管理等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年会。

田靖鹏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他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在发展、复兴的关键期,税务工作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特点,加强我税收征管制度以及相关法律体系的研究,做好对税收征管工作的优化与调整,深化税收体制改革意义深远,十分必要。本次年会以“民法典涉税问题”为主题,邀请了省内外高等学府的专家学者,围绕多个议题展开探讨,相信在各专家学者,法律事务工作者的共同参与下,在陕西省法学会的支持下,本次年会定能产出更多的学术成果,为新阶段中国财税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李建梅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4个5年规划,提出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当前,应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开展研究,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自觉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确保法学会的工作和法学研究的正确方向。希望陕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能够发展为我省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法律智库典范,为我省提供各种为其所需的法律赋能。

会议第一阶段主旨发言由西北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鸿貌主持,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我校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徐焕章,陕西省税务局稽查局副局长姚鑑,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杜坤分别就《<民法典>涉税问题》、《税收代位权》、《税收优惠的法律法制》做了主旨报告。主旨报告后,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教研室主任席晓娟进行了与谈。

会议第二阶段自由讨论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王莹莹主持。西安市税务局法规处处长魏春田、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谭鹏、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傅瑜、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财税专业委员会主任雒毅、北京炜衡律师所西安分所陆芳围绕福建陈建伟税务争议案分别从税务、检察院、专业学者、律师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对案件的看法并对我国税务征管制度改革方向提出自己的建议。

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戴芳做总结讲话。她表示,本次年会主题明确,观点纷呈,不同领域专家交流充分,展现我省财税法学研究实力和风采。她强调,财税法学研究会一定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围绕党的政法工作大局及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的工作安排来谋篇布局,为提升陕西省财税法学研究水平,为推进法治陕西省建设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年会强化了理论对财税实践的指导,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效互动与有机结合,为推动依法治税、繁荣财税法研究探索出了新的路径。通过承办此次年会,展示了我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的成果,对提高学校和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撰稿:李根 黄玲 审稿:徐焕章 李艳)

上一条:管理学院隆重召开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暨优秀社会实践报告会 下一条:陕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20年总结会暨税法热点问题分享会议综述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