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October 23, 2012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2-01-10 15:14] 浏览:[2280]

1月6日上午,陕西纺织产业集群、园区发展及管理创新研讨会暨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年会隆重举行。会议由我校和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我校纺织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和金盾纺织(泾阳)有限公司协办。省工信厅副厅长曹军念和校长高勇在研讨会上致辞,我校名誉校长姚穆院士、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作主题报告。会议还邀请各方专家作专题发言和交流。校领导刘江南、高勇、段根良、黄翔及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黄翔主持。

省工信厅副厅长曹军念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奋斗在纺织行业的各个企业和单位在新的一年应对挑战,调结构、转方式,振兴陕西纺织。

校长高勇在致辞中对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我校构建特色学科群对接产业集群“5+X”产学研创新模式和我校纺织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的情况。他说:此次研讨会以陕西纺织产业集群、园区发展及管理创新为主题,诚邀各位嘉宾共议陕西纺织经济发展和管理创新大计。我校作为会议的主办方之一,真诚地希望更多企业能够参与到校企合作中来,形成与高校协同创新的良好局面,在政府引导下,进一步推进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落实,推动陕西纺织服装工业更好更快发展。

姚穆院士的主题报告为“产业转型升级中值得关注的一些问题”。报告具体分析了纺织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三大问题:一、适应国际、国内的发展形势;二、组织完整的产业链;三;推动“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报告指出了面对资源枯竭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威胁,纺织产业寻找出路的几个突破口。报告还举例分析了纺织产业链的三种主要形态和特点,并就启动农业产业化示范工程提出了一些见解。报告最后提出了纺织产业与文化产业结合,用文化软实力助推产业发展的思路。

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的主题报告为“关于当前行业形势与产业布局”。他从我国纺织产业产值增长数据、利润率增长数据和原材料价格数据等,分析了当前纺织行业的整体形势。就纺织产业的布局和产业集群问题,他提出了以下设想:纺织产业的布局要有统筹规划,要有大中华概念;集群的发展要根据市场的规律,要有定位,依据市场配置资源,政府起好规划、引导和服务的作用;要有有效的承接产业转移的模式;要和产业升级紧密联系,与落后产业和污染产业分离;可以尝试走出去,在国外搞产业集群等。

随后,省工信厅消费品处副处长张冀,省服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会安,咸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李忠平,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刘国荣,榆林市工信局局长封杰,金盾纺织(泾阳)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秉辉,西安纺织集团董事长顾宪祥,纺织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我校管理学院院长郭伟分别以“陕西纺织工业发展问题探讨”、“整合政府、协会、企业优势资源,加快我省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建设”、“实施腾笼换鸟 加快改造升级 努力打造西部纺织产业示范区”、“西安市纺织产业园区管委会2011年度工作汇报”、“榆林纺织产业发展思路”、“稳妥推进 创新管理 技术进步,积极打造优势纺织产业集团”、“西安纺织集团发展介绍及发展建议”和“纺织经济管理研究中心2011年度研究报告(纲要)”为题作了专题发言。

会议还举行了聘任仪式,校党委书记刘江南为受聘为我校纺织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的委员颁发了聘书。

http://news.xpu.edu.cn/xw/UserFiles/20120110/15121442.JPG

http://news.xpu.edu.cn/xw/UserFiles/20120110/15120692.JPG

http://news.xpu.edu.cn/xw/UserFiles/20120110/15122018.JPG

上一条:我校举行“纺织经济及企业管理创新战略联盟”签约及揭牌仪式 下一条: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纺织经济管理研究中心Textile Economics Management Research Center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