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March 10, 2020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把课程搬上网,宅在家里上大学,是绝大多数师生的人生第一次。于我而言也是,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中国大学慕课、雨课堂、智慧树、超星平台的“云”培训,手机上下载了N多在线教学APP,经历了崩溃、慌张、迷茫,经过多次尝试,最终选定“慕课”+“腾讯会议”+“雨课堂”的教学模式。

2月24日,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如约而至,我的第一次课程也在早上8点闹钟响起的那一刻正式起航。

课前准备

首先要求学生按照以下格式修改自己的微信群昵称:1(班级)-(学号)姓名,例如1-4 蒋某某。

再者本课程是在微信群里按照学号接龙签到。本课程的上课时间是每周一和周三早上1、2节课,为了保证在上课前完成签到,要求学生每周一周三的早晨7:40开始在微信群里进行学号接龙签到,从一班的一号开始,格式为:170101张某某到,一班签到结束后二班签到接龙,一直到最后一个人完成签到。

最后学生签到完成后,上课前10分钟把腾讯会议邀请码发到微信群里,邀请学生加入课堂,为上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授课过程

为了防止开学高峰期在线教学平台崩溃,我准备了各种预案,最终选定“慕课”+“腾讯会议”的教学模式。

听完中国大学慕课的在线教学培训后,在中国大学平台上选取了与本校教学大纲相近的课程,建立属于本校财务管理(B)的异步SPOC课程。在上课前,要求学生提前观看慕课平台上的相关视频,作为直播过程的辅助内容。

正式授课选用的是在腾讯会议上语音+PPT的模式。鉴于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的区别,在正式授课过程中,更多是采取提问、互动和讨论的形式,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保持学生的持久注意力。

课后作业

授课过程完成以后,为了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本课程选择在雨课堂发布作业。在雨课堂发布作业后,可以实时查看每一位学生的做题情况,并掌握每一道题目的做题情况,以便于在下次上课时针对错误率较高的题目进行讲解、讨论。

上一条:探索网上授课如何便捷“教与学”——张庆庆老师《应用统计学》课程在线教学思考 下一条:吴桂芹老师《C++程序设计语言》课程在线教学总结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