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March 10, 2020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1)网络教学平台选择。学校启动网络教学工作时,积极参加网络教学平台的在线培训,主要有中国慕课、雨课堂和智慧树。所授课程需要理论讲授、操作演示和学生实操相结合,为了找到合适的教学平台,提前对多个在线教学平台的功能进行测试与对比,以保证网络教学顺利进行。另外,考虑到学生实操需要搭建实验环境,通过实验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而异地难以有效地指导学生操作,部分学生难以搭建成功。为此,积极寻找网络实验平台,经过多次选型和测试,最终鉴于educoder.net上根据知识点,以任务闯关的方式提升学生实操能力,且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挑战意识。故选择其作为网络实验平台,保证学生都能按照授课计划完成实验内容。

(2)教学组织。授课时利用腾讯课堂作为直播平台,与教室面授有较大不同,尤其是互动方式。为此,对教学内容和互动的时机进行了重新梳理和调整,更多的以操作演示和动态图示的形式阐明理论知识。利用中国慕课中异步spoc的章节测试题,对学生进行章节小测验,以及时掌握学生的掌握情况。但是,网络教学,难在课堂管理,通过平台的考勤方法,以只能在课后以观看视频时长的形式体现,不具有及时性。因此,在课堂主要随机提问的方式尽量约束学生。

对于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初步探索出了以腾讯课堂为主,中国大学mooc为辅助,educoder.net为补充的理论和实验网络教学体系,这为以后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疫情期间,有别于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网络课堂就是教师的主阵地,要守好自己的主阵地,就要教好、管好,课前要充分准备,课上加强管理。

上一条:吴桂芹老师《C++程序设计语言》课程在线教学总结 下一条:“交互式学习”让学生爱上在线教学——梁杰老师《企业管理》课程在线教学总结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