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March 10, 2020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在线教学”不同于“课堂教学”的一个问题是学生与教师隔着冰冷的屏幕缺少互动沟通,导致了学生觉得枯燥,教师觉得无趣。在线上授课中,我努力加强和学生的课堂互动,同时保持课下的交流沟通,希望学生感到课堂的有趣、老师的关心,从而主动喜欢和参与课程学习。

增强在线课堂教学互动元素

课堂上我确定了“3-5分钟互动1次”的原则,并视情况采取如下互动方式。

(1)多种授课方式穿插提高学生听课兴趣。如果一堂课全都采用PPT讲授,学生容易“审美疲劳”。因此基于PPT教学内容的讲授,我还穿插使用了“手写板板书”、“播放视频”等方式。同时内容不再选择纯教学内容,而是选择同学们熟悉的、和教学内容相关的问题或案例进行讨论。比如在讲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时,我播放了“南方黑芝麻糊”的经典广告,同学们情绪高涨、讨论积极。

(2)通过“腾讯课堂”讨论区观察反馈学生听课情况。在线授课时我允许所有同学都可在讨论区随时自由发言,比如听课的疑问、自由观点等。针对发言内容我即时反馈,尤其是反馈时先说出发言同学的名字,并鼓励肯定他们的发言内容,大家讨论的积极性很高。但需注意掌控讨论的方向,不能过度偏离授课。

(3)即时答题掌握学生听课状态。针对每次课的每个小知识点,我都准备了1-2道选择题。通过答题参与信息即时了解当前专注听课学生的数量和讲授效果,随时调整教学策略,比如讲个案例吸引学生听课或重复讲解不懂知识点等。

(4)提出学生兴趣话题增强学生讨论积极性。针对学生的专业、年龄等特点,可以提前准备一些他们感兴趣的小讨论话题,比如书籍推荐、考研、就业、创业等,并与课堂内容无缝衔接地适时展开小讨论,拉近老师和学生的心理距离。

注意保持课下交流沟通

课下的预习和复习环节,除了发布必须的预习和复习资料,教师也需要随时和同学们展开互动沟通。这种交流沟通首先包括对课堂知识不明白问题的即时解答和反馈,以及根据上课数据与单独学生的谈话等;另一个重要的交流沟通方面是对学生本课程以外情况的掌握和关心,比如学生在线学习的困难,生活和学习中的一些疑惑。希望通过以上的沟通交流,为学生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关心与帮助,这样学生也真的把老师当成朋友,积极地参与课程学习。

教学情况总结

在本周的教学过程中,同学们上课出勤率极高,课堂互动积极;课后很多同学也愿意与我联系讨论问题,我也对每个同学的联系给予了反馈。我希望在今后的在线教学中,能够继续保持和发展与学生的这种互动沟通,拉近我和学生间的距离,激发他们课程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把我当作朋友,让他们把这门课当作朋友,学到今后能够帮助到他们的企业管理知识!

上一条:白晓波老师《Java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在线教学思考 下一条:经济贸易系在线教学工作总结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