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November 15, 2013    作者:    阅读:    字体:/ 大    小 /

市场营销系 杨小红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爱心的传递,师德的传承”。之所以选择这个题目,是因为在我十九年的学生生涯中,有数不清的老师教过我,但只有几位老师让我记忆深刻,让我记忆深刻的那几位老师,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非常有爱心,他们不仅关注我的成绩,而且关心我的生活;他们不仅在课堂上教育我,而且在课堂之外和我进行交流;他们不仅关注我的现在,还对我的未来提出了建议;他们不仅在语言上表达出他们愿意帮助学生的态度,而且当我真正遇到困难向老师求助的时候,他们也提供了实际的帮助。老师为学生付出的爱心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老师的爱心对学生产生的影响也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正是因为老师的“爱心”无法用金钱来衡量,所以更加显示出“爱心”的宝贵。

十年前,我自己也成为一名老师,在我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我不知不觉中传承了我的老师对学生的爱心,在“爱心”这一点上,我深深感受到:“身教重于言传”。 老师对学生的爱心,让我感触最深的有以下四点,现在给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 老师的爱心是严格要求

在我上学的时候,我的老师告诉我,“你考59分,我不会给你60分”。这句话让我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份努力,一份回报;想要获得,先要付出;不要幻想着不劳而获,也不要有侥幸的心理。有一次我给一个专业的一年级的学生上课,学生的出勤情况不太好、上课时态度也不太认真,最后这门课程的考试有好几个学生的成绩是59分,我没有给他们60分。因为我认为一个有爱心的老师应该严格要求学生,让学生形成正确的观念、态度和行为,59分的成绩是一种表面现象,59分成绩背后的实质是:学生对学习不太重视、态度不太认真、学习不够努力。我没有给他们60分,是想让他们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份努力,一份回报;想要获得,先要付出;不要幻想着不劳而获,也不要有侥幸的心理。后来,当我再次给这个专业的学生讲授另外一门课程时,他们的考勤比以前好了很多,学习态度也好了很多,考试的成绩也提高了很多。

第二、老师的爱心是鼓励优秀

在我上学的时候,如果我的某些方面表现得比较好,我的老师就会在别人面前表扬我、赞赏我,这一点让我明白“优秀”是需要鼓励的。在我的教学中,当遇到一些特别优秀的学生的时候,我非常喜欢他们,也会鼓励他们。在教学中,我形成了这样一个习惯,上我的课并且成绩特别好的学生,我会给他买上一本书,写上几句话,签上我的名字,然后送给他留作纪念。虽然只是一本书,买一本书也花不了我多少钱,但是它带给学生的惊喜、鼓励、欣赏和影响是没有办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到目前为止,我不知道我买了多少本书赠送给学生,赠送给了多少学生,但是我知道,我把很多的鼓励、欣赏送给了他们,把更高的期待送给了他们。

第三、老师的爱心是解决困难

在我上学的时候,我的老师跟我说,“有什么问题就来找我”,“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当我真的有事找老师帮忙的时候,老师都给予我热情而真诚的帮助,让我的问题迎刃而解。老师的言行让我领悟到,要做一个愿意帮助别人,解决别人困难的人。有一天,我的一个学生给我打电话,他说他在外面实习,晚上回不了宿舍,而且生病了,希望我能解决他的住宿的问题,于是我马上给他找了个住宿的地方,解决了他的问题。我有一个学生,大学毕业后考上了研究生,但是经济上有点困难,于是我就借给他一些钱,当他研究生毕业的时候,他想还给我,我就跟他说:“你刚刚毕业,收入不会太高,等到你宽裕一点的时候你再还我吧,反正我现在也不用这些钱。”暂时就没有让他还钱。

第四、老师的爱心是无偿帮助

在我上学的时候,我的老师给予我很多的帮助,而且我发现,老师对我的帮助是不带任何功利目的的,不想索取任何回报的。这让我领悟到:老师的爱心是无偿的帮助。所以当我的学生需要我帮助的时候,我也具有了这种无偿帮助的心态。有一次,一个学生得了一种很严重的病,需要很多钱治病,我不希望他仅仅因为不能支付医疗费而耽误治疗,最终让一个年轻的生命造成终身的遗憾,于是就拿出一笔钱来帮助他治病。我不需要他对我有什么回馈,也不期望他感谢我,我只期望他能尽快康复,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总之,爱心是老师的美德,我的老师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将爱心传递给我,我通过我的言传身教,把“爱心”传递给了学生,我希望,我的学生通过他们的言行把爱心传递给他周围的人。

爱心是老师的美德,爱心是一种正能量,社会需要这种正能量,请把爱心传出去!

上一条:我校召开庆“五一”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暨先进事迹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大学教师的职责与使命

/ 打印 /    / 关闭 /